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12月07日

國際非政府組織聯合呼籲:多哈談判處於災難邊緣 各國政府應立即採取行動

聯合新聞稿

多哈氣候變化談判進入尾聲,國際上其中六個最具規模的發展及環保組織,包括樂施會(Oxfam) 、行動援助(ActionAid)、基督教援助協會(Christian Aid)、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綠色和平(Greenpeace)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今日發表聯合聲明,緊急呼籲各國政府立即負起對抗氣候變化的責任,並應在多哈談判中採取果斷行動,包括於2013年起增加氣候融資、大幅度減排,及制定機制處理氣候變化帶來的損失及破壞。

樂施會倡議及運動總監Celine Charveriat說:「多哈談判正因為氣候融資問題陷處於災難邊緣, 2012年即將進入尾聲,發展中國家仍無從得知會否得到支持去適應氣候變化。在未來24小時的最後談判中,富裕國家必須在氣候融資議題上達成共識,並承諾於明年至2015年間將氣候融資增加至600億美元。」

地球之友發言人Asad Rehman呼籲,各國政府不要為了達成「協議」而草率行事,談判結果必須有助緩減氣候變化。地球上數以百萬計的人正面臨水災和糧食危機威脅,包括非洲或歐洲國家的國民,都無法承擔談判失敗的後果。

綠色和平執行總監Kumi Naidoo指出,各國執政者在多哈的任務其實很簡單,今天代表世界上部分主要的公民社會亦已表明了對他們的期望,假如各國無法在多哈談判中取得成果,這將會是具影響性的不負責任行為。

行動援助減低災害風險及適應氣候變化國際統籌Harjeet Singh則指出,已發展國家不將氣候變化導致的損失或破壞視為切身問題,認為各國沒有需要正視,但其實現正抵受著颱風「寶霞」吹襲的菲律賓人民,與及受著氣候危機影響的人,正是最受多哈談判負面結果影響的一群。

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氣候與能源項目總監Samantha Smith說,不管是貧窮還是富裕國家的人均受到氣候變化影響,「熱浪、乾旱和風暴打擊人們的生計、性命,以及賴以為

生的環境資源。而這個現實與各國承諾之間存在極大落差,這正好在多哈談判中反映出來。各國應該以全人類福祉為依歸,站出來表明談判是可以成功的。」

基督教援助協會氣候變化顧問Mohamed Adow亦稱,富裕國家應該負上更大的減排責任,並須要為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注入更多氣候資金,「除非各國對氣候變化警號作出回應,否則我們無法為下一代留下一個美好的未來。」

-完-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佩雯 Shirley Chan
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5281
電郵:shirley.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