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3月22日

馬里北部﹕民眾生計窘迫 人道局勢告急

國際救援及發展組織樂施會表示,由於市場上穀物短缺、物價颷升及專區限制,令馬里北部加奧地區的糧食危機日益嚴重。

於2013年1至2月進行的一項最新調查指出,位於樂施會開展項目的加奧Bourem地區,高達80% 的成年人已減低每天的進食量,希望能讓自己的孩子每天進食至少兩餐。此外,他們每天的糧食配給亦已減少,或與鄰居或家庭成員共享所獲得的糧食。

另一項在相同地區進行的市場調查也顯示,今年1月,基本糧食價格因軍事行動而上漲70%。直至二月,價格已遠超過去五年的平均水平,這異常高的價格至今仍沒有放緩迹象。樂施會的調查發現,高梁、小米及小麥等已在市場絕迹。雖然特定種類的穀物供應情況略有改善,但阿爾及利亞邊境關閉,令北馬里人最常進食的麵條、食油、糖及米,難以運進境內。

燃油短缺、燃油價格上升及與衝突造成的損毀,亦影響了加奧的食水及電力供應。

今年初開始的軍事介入導致道路封鎖,而撤離的商人至今仍未返回。此外,今年2月在加奧菜市場因衝突釀成的火災,令大批小商戶(主要是婦女)的財物付諸一炬。這些小買賣對最貧困的家庭而言相當重要,因為他們只能負擔得起購買少量食物。

樂施會馬里項目總監Philippe Conraud表示﹕「在加奧,糧食價格颷升,自去年10月以來,本地稻米價格已上漲超過50%,這對當地人口的打擊尤大。銀行體系已完全崩潰,民眾只有極少量的現金。若情況不改善,他們將難以為繼。」

樂施會呼籲人道社會及捐助國加緊動員並為最逼切需要的民眾提供快速援助。直至2013年3月15日為止,聯合國為馬里進行的緊急呼籲共籌得5千6百萬美元,只佔所需總數3億8千6百萬美元的17%。

樂施會擔心外界對軍事介入及行動的過度聚焦,忽略了馬里民眾迫切的人道及安全需要。樂施會呼籲捐助國增加對糧食安全、食水、衛生、保障、教育、醫療及可持續生計的資助。

樂施會在2013年需要超過9百萬美元,以便未來六個月在加奧及塞古區開展人道救援項目。捐助方如歐盟人道援助機構ECHO已提供可觀的援助。

樂施會計劃為7萬人提供生計支持及派發糧食。最近一次的糧食派發已於3月初完成。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