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8年3月16日

樂施會宣布由兩位國際婦權專家出任獨立委員會主席共同帶領調查機構不檢點性行為事件

樂施會今天宣布,就不檢點性行為、問責制度以及機構文化改革而成立的獨立委員會,將由前聯合國副秘書長紮因阿布‧班古拉(Zainab Bangura)和前世界銀行副行長嘉芙蓮‧塞拉(Katherine Sierra)出任聯合主席。

樂施會成立這個獨立委員會,目的是調查樂施會員工在海地及乍得等國家的不檢點性行為事件,以及樂施會當時的處理方法是否恰當,以回應公眾及社會各界對事件的關注。

班古拉曾擔任聯合國秘書長的特別代表,負責處理武裝衝突中的性暴力問題,她亦是塞拉利昂的前外交及國際合作部長。

塞拉曾任世界銀行副行長,負責人力資源和可持續發展事務。世界銀行為應對與性別有關的暴力問題成立全球特別工作組, 塞拉亦曾帶領該工作組。

由班古拉及塞拉領導的獨立委員會,成員包括世界各地的專家,委員會將從多方面研究樂施會有關保護員工、義工、扶貧及人道救援對象的文化、政策和手法。

委員會的其他成員包括:

• Aya Chebbi,「婦女之聲」運動聯合創辦人,「非洲青年運動」創辦主席;

• James Cottrell,前德勤環球行政總裁(倫理事務)及環球行政總裁(可持續發展與企業責任);

• Musimbi Kanyoro,「環球婦女基金會」主席兼行政總裁;

• Birgitta Ohlsson,瑞典國會議員及瑞典前歐盟事務部長;

• Katharina Samara-Wickrama,「橡樹基金會」婦女事務項目(IAWP)總監

 

獨立委員會提交的報告將建議,樂施會及人道救援組織可如何加強措施,以創造一個對性騷擾、性虐待或剝削行為零容忍的文化。該調查結果和建議將向公眾公布。

塞拉說:「委員會將調查及了解過去哪些地方出錯; 樂施會自2011年以來所採取的行動是否能有效地減少此類事件發生;日後可如何避免及確保事件發生後能得到適當處理,包括向受害者提供援助。我願意出任這獨立委員會的聯合主席,因為這些工作都非常重要。為樂施會,以及人道救援和發展組織尋找以上問題的答案非常重要,並充滿挑戰,我期待與各委員一起迎接這項任務。」

班古拉說:「我一直欣賞樂施會和其他人道援助組織的工作,他們的員工經常冒生命危險去幫助其他身處困境的人。很多人都關心委員會的調查報告,這報告將調查某些前樂施會員工在海地所作的事。成立委員會的目的是,弄清楚人道援助工作如何能讓所有人感到更安全。在調查工作進行時,受害者的處境及利益將會放在首位。」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溫妮‧拜安伊瑪(Winnie Byanyima) 說:「我們感謝各願意出任獨立委員會的委員,他們都在各自的工作中表現突出。委員會的獨立性至為重要,這將確保委員會工作的透明度,以及保證調查工作是向合作夥伴、公眾及受害者問責。現在,我們必須確保樂施會及人道救援界盡一切努力,令人道救援工作展開時,所有人均感到安全和被尊重。」

樂施會正在採取一系列措施以加強對員工、義工、扶貧及救援對象的保護,成立獨立委員會是其中一項措施。在過去三周,樂施會已投放更多資源以加強機構的保護機制及舉報效能,例如增加人手以強化保密的檢舉機制,鼓勵曾經歷或目睹任何樂施會員工犯下性暴力或不當行為的人作出舉報,並加強機構對弱勢人士的保護等。新措施亦包括,所有員工必須得到認可人士的批准,方可取得樂施會的推薦信。 樂施會承諾與人道救援組織發展一套「護照制度」,以阻止有不檢點性行為記錄的人轉職到另一個救援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