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回應財政預算案2023-24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3年2月22日

樂施會回應財政預算案2023-24

財政司司長今天發表香港疫後復常的首份財政預算案。如樂施會早前向政府遞交的意見書 中指出,保障基層生活是疫後復常的重要一步。踏入2023年,即使失業率下降,基層工人仍面對不穩定的就業環境(如早前因疫情而獲聘的基層工種,在疫後便面臨失業風險),以及食品和能源通脹的問題;加上而最低工資僅微調至40元,仍低於二人綜援家庭水平。本會促請政府在預算案中重新檢視本會以下建議,並盡快落實最低工資一年一檢,以改善基層生活。

樂施會總裁曾迦慧表示:「香港正在踏入復常之路,但社會和經濟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回復,仍是未知數;即使通關,基層工友亦未能受惠。現時百物騰貴,工友生活困難。要令社會真正復常,政府應該繼續增撥資源協助基層擺脫困境。」

就此,本會提出以下意見:

1.    重推「臨時失業支援」計劃
統計處指出,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繼續下跌 ,但這並未能如實反映基層狀況。本會早前發表的《香港貧窮狀況報告 》指出,貧窮人士的失業率比非貧窮人士高出8倍(2022年第一季);同時,部分職位在復常後面臨被裁減的風險,當中包括於疫情期間開設的臨時職位。例如,早前有商場曾表示增聘逾千名保安員檢查「安心出行」  ,又如有外判商近日因隔離中心停運而解僱員工等 ;相關人士以基層為主,而且他們被裁減後並不容易在短期內獲得新工作。因此,本會建議政府向2023年的非自願失業人士,發放臨時失業援助,為他們提供過渡期,並適時檢討計劃。

2.    改善政府外判工人的工資調整機制
政府外判工薪金偏低,大多屬在職貧窮。現時,房屋署的招標文件内,列明工資須跟隨年度工資調整機制(annual fluctuation adjustment),主要根據消費物價指數及清潔工和保安員的工資數據,計算來年加薪幅度。樂施會認爲所有政府外判合約應加入年度加薪機制,以確保工友的工資追上通脹。有關建議預計涉及政府開支每年約3400萬 。
 
3.    政府帶頭推行「生活工資」
樂施會自2018年推動「生活工資」,建議政府及有能力的僱主,向基層僱員支付生活工資。生活工資每年按通脹調整,最新水平(2022年)為每小時不低於58.9元。政府作為全港最大僱主,應帶頭於外判工薪酬機制中推行,本會亦呼籲其他有能力的僱主仿傚,共同履行社會企業責任。

4.    放寬「照顧者津貼」的申領資格
除了改善失業和就業保障外,社會亦不能忽視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特別是「以老護老」的情況越來越普遍。財政預算案將「關愛基金」下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津貼恆常化,並提升金額。本會建議將申領資格放寬,讓正在領取「綜援」或「長者生活津貼」的人士亦能受惠,以反映照顧者的經濟需要。
 
5.    檢討「共創明『Teen』計劃」的成效及覆蓋範圍
「共創明『Teen』計劃」,從「師友配對」、「個人發展規劃」和「財政支援」針對來自弱勢社群家庭的中一至中三學生。不過,近日有團體調查發現近三成受訪兒童表示過去三個月沒有跟計劃導師接觸 。另外,按統計處最新數字,現時居住於劏房的15歲以下人士高達34,000人 ;然而,第一期計劃只得2,000名學生參與,與為數眾多的貧困學童相比,實屬杯水車薪。為此,本會希望當局及早檢討計劃成效,並於可行情況下覆蓋更多基層學童,長遠應探討如何將計劃由項目層面擴展至政策層面,令更多人受惠。

6.    提供更多資助給基層兒童學習需要
貧窮影響著兒童未來學習的機會。較為富有的家庭有更多資源請私人補習、訂閱教材及親身指導,令孩子成材;相反,貧窮家庭的兒童只能靠著本身的資源學習。此外,課外活動亦影響兒童未來的成長。因此,當局應提供更多資源予基層學童,例如補習券及托兒券等,讓他們不會因貧窮導致學習上與其他學生有差異。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