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6年6月01日

在外工資低 在家無償工作時間長 亞洲經濟發展的代價:婦女身陷雙重困境

樂施會今日發表報告,揭示亞洲地區的貧窮婦女面對工時長、工資低的處境,並同時擔起處理家中事務的無償工作,她們肩負重擔造就亞洲取得經濟成功,但這並不公平。

樂施會呼籲現正雲集馬來西亞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東盟峰會的多國政府及商界領袖,於本周的會議中支持能夠扭轉亞洲婦女困境的政策,遏止區域內的性別和經濟不平等問題繼續惡化。各國政府及企業應向女工發放「生活工資」以取代「最低工資」,並應投放更多資源於社區服務上,重新分配婦女照顧家庭的時間。

根據樂施會最新報告《亞洲婦女的雙「低」:工資及價值被低估》,亞洲婦女的工資只及男性的七成至九成不等。亞洲在全球經濟保持競爭力,代價卻由婦女承擔,她們要容忍惡劣的工作環境及低薪,當中尤以食物加工、成衣及電子產品出口這些以女性為主要勞動力的行業為甚。與此同時,很多婦女形同「打兩份工」,要兼顧上班及處理家務瑣事,導致她們缺乏屬於自己的時間。

近數十年來,亞洲錄得顯著的經濟增長。國際貨幣基金會的資料顯示,在1990至2015年間,區內經濟增長平均每年達百分之六。但事實上這個增長只拉闊了貧富差距,深化了男女之間的不平等現象。

亞洲婦女花在處理無償家務的工作時間,平均比男性多出2.5倍,當中包括清潔、擔柴取水、照顧家庭成員等。在巴基斯坦,女性每日花在家務的時間,比男性多出4.3小時。相較已發展經濟體的情況,女性花在此類無償工作的時間則較少,比男性平均多出兩小時。而女性在處理家務的時間不應被低估及抹殺,綜觀全球,估計其價值達77.7萬億港元 (10萬億美元) 。

樂施會總裁梁詠雩表示:「企業巨擘和亞洲多國政府將利潤和經濟增長建基於低薪的婦女之上,這種情況必須停止。政府與企業應向所有工人提供能支撐起生活的工資,保證他們能夠負擔食物、醫療和住屋等必要開支。」

報告中,樂施會提出企業應向工人發放「生活工資」以取代最低工資。「生活工資」足夠保障工人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需要,包括住屋、教育、食物、交通、醫療,也足夠讓工人儲蓄以應付突如其來的意外及災害。

此外,很多亞洲國家並沒有向婦女提供足夠甚至任何的支援,以減輕她們照顧家庭的擔子。目前,南亞及東亞國家所投放於社區照顧的資源不足國內生產總值一成,只及已發展經濟體的三分一。

然而,政府透過提供社區服務,不僅能釋放勞動力,為婦女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這亦能促進整體經濟增長。根據英國一個團體在七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進行的調查,只要投放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百分之二的資源,推動社區照顧的發展 (如社區育兒服務),國內就業率能上升2.4%至6.1%不等。

「婦女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但她們在社會上獲得的支援卻很不足。各國政府及企業應減輕亞洲婦女的重擔,例如向她們提供有薪產假及照顧家庭的支援,並投放更多資源在食水及衛生設施等公共服務上,讓婦女能減少處理無償家務的時間。」梁詠雩說。

各國政府亦必須保證富人及企業繳交應付的稅項,以提升向人民提供基礎公共服務的能力。據估計,避稅天堂的出現令亞洲各國政府每年損失約2719億港元 (350億美元)的稅收。

- 完 -

編輯注意:

如欲取得完整報告 (只有英文版),請聯絡樂施會。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