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困難的工作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發展項目, 亞洲其他地區2015年3月06日

世界上最困難的工作

李冰心 - 圖像

李冰心

李冰心爲樂施會高級籌募幹事,經常探訪樂施會在世界各地的項目,了解受助社群的生活情况,並以文字及照片記錄項目對他們的幫助及影響。

 「世界上最困難和危險的工作,是懷胎十月,然後經歷十級陣痛生孩子。這項工作誰來做?婦女﹗要是她們有能力生兒育女,其他東西豈會難倒她們呢?」

作者及攝影:李冰心 籌募幹事 (資訊)

因為工作,過去幾年我走訪了世界不同的地區。每一個旅程,都讓我深深感受不同地區的生活面貌。無論哪一種生活面貌,令我印象最深刻、最佩服的,始終是那些默默耕耘、充滿韌力和生命力的婦女。那些渴望上學讀書,學習知識技能,渴望獨立自主的婦女和女孩的臉孔,亦常常在我腦海閃動。

DSC_1385

然而,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男尊女卑的觀念在世界各地仍然盛行。婦女在教育和醫療等資源分配上,往往得不到公平的待遇,甚至人權亦遭踐踏。

尼泊爾︰圖中年過五旬的婦女,剛從山上砍柴回來。她揹著柴枝,從兩個悠閒地坐在樹下納涼的男村民旁邊走過。她身上的重擔跟其纖瘦的身子形成了對比。

尼泊爾︰圖中年過五旬的婦女,剛從山上砍柴回來。她揹著柴枝,從兩個悠閒地坐在樹下納涼的男村民旁邊走過。她身上的重擔跟其纖瘦的身子形成了對比。

在中東一些國家,婦女若離婚,會受到社會唾棄。她們生病或意外需要入院,如果沒有男性做擔保人,醫院有權見死不救。

在湄公河流域一條漁村,我曾問當地的男村民,為何操作機動船的,清一色是男性(無論是捕魚或載人運貨,操作機動船的都有較好的收入)?他們回答說︰「這些工作很難,婦女做不來的。」事實是,婦女根本沒有機會學習操作機動船。

有一次在老撾,我們來到一條山村探訪,並在村長家裡和村民會面。我發現男村民全坐在我左邊,出席的婦女寥寥無幾,她們坐在我右邊的角落,全程但笑不語,說話和表達意見的,都是男士。之後,我私下問一名男村民,為何當地的婦女相對較少參與社區事務?他理所當然地說︰「她們要留在家裡照顧孩子,料理家務,沒時間,而且社區事務她們也做不來。」

柬埔寨︰家庭暴力問題在柬埔寨司空見慣,男性常常酗酒,動不動向妻子拳打腳踢。這些婦女組成互助小組,在孤立無援中互相支持。

柬埔寨︰家庭暴力問題在柬埔寨司空見慣,男性常常酗酒,動不動向妻子拳打腳踢。這些婦女組成互助小組,在孤立無援中互相支持。

每當我聽到村民說「婦女做不來這」、「婦女做不來那」、「婦女沒能力處理這」、「婦女沒能力應付那」時,就會半開玩笑地反駁他們︰「你知道世界上最危險、最困難的工作是甚麼嗎?」我直視他們迷茫的眼神,一字一句道︰「世界上最困難和危險的工作,是懷胎十月,然後經歷十級陣痛生孩子。這項工作誰來做?婦女﹗要是她們有能力生兒育女,其他東西豈會難倒她們呢?」聽到這番話,男村民只能面面相覷。

改變決非一朝一夕,推動性別平等的工作,任重而道遠,過程如逆水行舟,一步一艱難﹗鼓吹性別平等,並非鼓勵女權至上,而是協助弱勢婦女爭取公平地享有資源、發言和參與決策的機會,這樣她們才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從不停生育及男性的附屬等桎梏中活出一片天。

 IMG-20140920-WA0045_1411220815378

 李冰心為樂施會籌募幹事,經常探訪樂施會在世界各地的項目,了解受助社群的生活情況,並以文字及照片記錄項目對他們的幫助及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