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孜孜不倦的扶貧工作者致敬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發展項目, 樂施人樂施事, 亞洲其他地區2015年6月18日

向孜孜不倦的扶貧工作者致敬

李冰心 - 圖像

李冰心

李冰心爲樂施會高級籌募幹事,經常探訪樂施會在世界各地的項目,了解受助社群的生活情况,並以文字及照片記錄項目對他們的幫助及影響。

facebook post photo resized

圖︰樂施會
文︰李冰心   樂施會高級籌募幹事(傳訊) 

北印度山區的夜空很寧靜,深藍色的天空中懸著半明半昧的星。我和Rakesh站在旅館的露台,拉閒扯散地聊天。他抽著煙,我望著天,倏地,腦中閃過似曾相識的畫面。

那年,我還是牛記新鮮人,首次踏足印度,首次和Rakesh合作。那天,我們走過曠野,在田間小路上邊走邊閒談,夕照剛從地平線上消失,天上一輪明月已急不及待瀉下銀光,暮色蒼茫,卻有靜謐的美。我們不約而同抬頭看著天上的月亮,Rakesh問我︰「In your hometown, who is looking at the moon and thinking of you right now?」

我但笑不語,只靜靜地望著天上的明月,心想,這個相識幾天,但大部分時間只談扶貧及社區發展項目的同事,竟有如此浪漫的一面。

DSC_2602 resized我說,我唱首很喜歡的歌給你聽吧。

“Somewhere out there, beneath the pale moon light, someone’s thinking of me, and loving me tonight.

Somewhere out there, someone’s saying a prayer, that we will find one another, in that big somewhere out there.”

之後,他告訴我︰「在印度語,Rakesh是滿月的意思。」

屈指一算,認識Rakesh七年了。七年來,我們合作無間,既是同事,也是朋友,更在尼泊爾走過生死邊緣。那是二零零八年九月,雨季剛結束,前往Gorkha的山路陡峭曲折,滿佈又深又厚的泥濘,車子經常陷入其中,動彈不得。車子沒有門,我們沒有任何保護,只能拼命抓緊扶手,以免被拋出車外。無止境的顛簸,身體多處撞瘀了。

那天,離開社區時,天已晚。漆黑的山路潛藏危機。彎有幾急?與懸崖的距離還差多少?哪一段路用腳走會較安全?這些全憑司機的經驗和判斷,我們很被動。好幾次,以為車子會翻則或衝落萬尺山崖,心裡著實害怕。

突然,黑暗寂靜的路上有一輛中型貨車迎面衝來,那段路根本沒有避車處,情急之下,我們的司機決定倒車,找一個彎位停下來讓貨車駛過。怎知貨車突然加速衝來,我們嚇得急忙跳車直往前跑,才發覺夾在兩車中間無處可逃,只能拼命往山邊靠,幸好貨車司機千鈞一髮煞車,我們總算安然無恙。

事後,我問︰「Rakesh,你怕嗎?」

「剛才真的以為要被撞到了,當然怕,也不知如何反應。其實車子朝我們這邊來,我們應該向相反方向走,當時本能反應是見路就走,才差點被撞到。」

「這真是一份搵命搏的工。」還記得同事Esther當時說。

目標清晰

Photo W-Rekash resized早年,Rakesh專責管理樂施會在印度和尼泊爾的項目,出差成了家常便飯。他對舟車勞頓有很深的體會︰「印度夏天,氣溫高達攝氏四十多度,我們乘坐摩托車進村,熱到汗流浹背。如果遇上水災,要以小艇代步,更會弄到渾身濕透。」

經常出差,豈不是沒時間陪伴家人? Rakesh笑說﹕「我認為時間多少並非重點,質量才最重要,所以我和家人一起的時間都是快樂美好的。」誰會想到工作時果斷,認真的他,對住太太時竟會臉紅,說話溫聲細語呢。

Photo V-rakesh 3 resized一直以來,Rakesh對工作都充滿熱誠,因為這份工作能給予他發揮所長、一展抱負的機會。在南亞地區,貧窮很多時源於不公平。就以印度為例,不少農村婦女,至今仍不能享有平等的教育及醫療服務,也不能享有土地繼承權,因而無法獲得政府的發展資源,更經常面對暴力侵害。為弱勢婦女提供支援,幫助她們建立自信,讓她們自食其力,靠雙手建立美好的生活,是Rakesh及很多同路人的目標。

有一次來香港出差,工餘後大夥兒去聚餐,他卻跑了很多店舖,買了一堆溫度計及氣壓計回來,說要送給尼泊爾山區的學生,讓他們了解氣候變化。七年來,每次見面,我看到的Rakesh依然不變,對工作的熱誠從未減退,目標清晰,立場堅定,永遠朝著自己的方向邁進。

Rakesh,雖然在可預見的未來,沒有機會再與你一起走訪社區,跟你學習。我深信,有一天,我們定會在明月當空日重聚,再閒話家常。

編者按︰Rakesh Mohan二零零四年加入樂施會,專責南亞地區,包括印度、尼泊爾及孟加拉等地區的扶貧發展工作,是樂施會國際項目部經驗最豐富的發展工作者。今年六月底,他將會離開這個大家庭,開展人生新一頁。我們深信,無論在哪個崗位,Rakesh定能繼續發揮所長,與更多人一起,共建無窮世界。我們在此衷心祝福他。

IMG-20140920-WA0045_1411220815378

李冰心為樂施會高級籌募幹事,經常探訪樂施會在世界各地的項目,了解受助社群的生活情況,並以文字及照片記錄項目對他們的幫助及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