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傷 – 生命中無法承受的重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發展項目, 中國內地2016年12月14日

工傷 – 生命中無法承受的重

梁語剛 - 圖像

梁語剛

梁語剛,樂施會中國項目部城市生計助理項目幹事。大學時修讀工商管理,曾經從事中國農村扶貧發展工作。2014年加入樂施會,負責推動珠三角流動人口在城市的可持續生計相關工作。

partner organisation Le Xin

樂施會內地夥伴樂行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辦公室,工友們正在參加一次為工傷工友而設的互助小組活動,後排最右位置為筆者。

根據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2015年全國有107.6萬人獲認定受工傷,全國平均每30秒就有一個人因工受傷,其中廣東佔16.83萬人。諷刺的是,因為很多工傷工友都是手部受傷,珠三角一帶醫院的手外科醫生,因著「工多藝熟」的關係,醫療技術位居世界前列。 

今年10月,筆者跟隨樂施會的內地夥伴機構去到醫院探訪工傷工友,認識了失去五隻手指的輝哥。

文/ 圖:梁語剛  樂施會中國項目部城市生計助理項目幹事

107.6萬人這獲官方認定的工傷數字已經駭人,倘若把尚未包括沒有進入法定認定工傷程序、私下協商賠償的個案,實際工傷人數恐怕遠高於此。世界工廠這稱號,正是由無數中國工友付出沉重的代價而換來。而冰冷的數字背後,埋藏著多少破碎的夢想?

「什麼?輝哥又受傷了?」正在通電話的老王一臉憂心。老王是樂施會合作夥伴樂行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專門為工傷工友提供法律支援服務。老王已從事勞工工作十多年,接觸過數以千計工傷工友。令老王一臉憂心的輝哥已婚,孩子兩歲,為了改善家庭經濟條件,輝哥離鄉打工的足跡遍佈河南、浙江、廣東,從事過各種行業。他在2015年進入一間五金廠,擔任危險性很高的模具衝壓工。工廠並沒有提供任何培訓,亦沒有按法律規定與他簽署僱傭合約和繳納社會保險,連糧單和工作證都沒有給他。

沒有工作身份的輝哥

為了家庭,輝哥拚命工作賺取加班費,每月只休息兩天。同年10月,由於衝壓機失靈,輝哥的右手指尖被壓至骨折送院,猶幸傷勢不算太嚴重,住院近一個月後總算康復出院。輝哥隨後要求工廠配合向政府申請認定工傷並賠償醫療費用, 廠方竟然不承認輝哥是工廠的員工,拒絕發放薪金,更要求他立即離開。輝哥手上沒有僱傭合約,連糧單和工作證也沒有,此刻他才驚覺自己在法律上無法證明自己是該工廠的僱員。沒有任何法律知識的輝哥,該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

在老王和同事協助下,輝哥從零開始學習如何處理繁複的法律程序,經過大半年努力終於成功透過仲裁申請到工傷認定書,為索取法律規定的應有賠償掃除一大障礙。作為家庭經濟支柱,輝哥在處理個案期間找到另一份工作 – 在另一間五金廠從事衝壓工。「因為經濟壓力大,自己沒有其他技能,只能幹老本行 – 衝壓!」他從來沒有想到,厄運會再次來臨。2016年9月,由於衝壓機失靈,他右手大半隻手掌被壓傷。這次,在機器部件掉下來的一刻,他知道自己的人生將永遠改寫。

失去五隻手指的輝哥

在醫院中躺在病床上的是輝哥

在醫院中躺在病床上的是輝哥

輝哥再次被送到醫院。這間醫院的外科病房足足有四層,住院的大部分都是工傷工人,在工傷事故尤其頻繁的工廠生產旺季,最多會有200多名工傷者同時住院。樂行的同事每星期都會去各大醫院探訪工傷者,為工友們提供法律訊息和支援。我今年10月隨老王到醫院探訪時終於第一次見到輝哥。未見其人,已在病房外聽到他洪亮的聲音。他已做過多次手術,傷口癒合情況尚算理想,但將永遠失去右手五隻手指。由於在處理第一次工傷個案時累積了很多經驗,在老王鼓勵下,輝哥在住院期間經常會去其他病房,和同樣受工傷、對法律程序一竅不通的工友聊天,協助解決各種困難。輝哥知道,工傷隨之而來的身體殘缺、醫療費用、法律程序、經濟壓力、家庭關係轉變等等,對一個離鄉背井、孤身到一個陌生城市打工的基層工人來說,都是無法承受的重。

樂行的同事雖然是社工,但他們對勞動法的認識可能勝過很多所謂的法律權威。除了法律支援,樂行亦成立互助小組,為工傷工友在城市建立支持網絡,同時鼓勵工友做義工,為其他工傷者提供服務。長遠而言,樂施會和夥伴們需要繼續推動相關部門落實勞動法律相關規定,依法監督和查處工廠的違法行為,減少工傷事故的發生,為工人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學而自強,團結互助」是樂行的工作信念 ,背後代表的精神和樂施會注重弱勢社群賦權的工作手法一脈相承。希望輝哥早日康復,更衷心希望廣大工人可以在安全的環境工作,在更公平、更美好的社會過有尊嚴的生活。

10353190_10152872641548696_7457995960468120317_n梁語剛,樂施會中國項目部城市生計助理項目幹事。大學時修讀工商管理,曾經從事中國農村扶貧發展工作。2014年加入樂施會,負責推動珠三角流動人口在城市的可持續生計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