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想頭,可以改變世界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發展項目, 亞洲其他地區2012年11月23日

大想頭,可以改變世界

鄧慧芝 - 圖像

鄧慧芝

鄧慧芝,樂施會義工,於2012年參加樂施會到孟加拉的義工考察團。

撰文/攝影:鄧慧芝

遊戲人間數十年,對這至理名言,深信不移,但經樂施會孟加拉考察之旅後,做「大想頭」還真不賴。

深入孟加拉的Sunamganj,一月的天氣份外清新,一片綠油油,難以想像一旦到了雨季,竟可令如此廣闊的農地瞬間變成汪洋大海。原來,孟加拉全國九成的土地低於海拔10米以下,加上230條河流縱橫交錯,洪水難免有機會肆虐。

探訪當地其中一個樂施會合作夥伴 - IDEA (Institute of Development Affairs),他們對協助居民改善生活的熱誠,非筆墨所能形容。IDEA於2007年起於 Kamalganj Upazila 透過樂施會的資助推行生計項目,以家畜飼養及工藝品製作等「助人自助」計劃,讓農民在雨季時,建立生活保障網。

其中一位村民自豪的告訴我,縱使參與計劃只有兩年時間,她已學懂輪耕(Crop Rotation),將耕地劃分並種植不同的植物,讓土地休養生息之餘,她和家人亦能從不同的農作物吸收足夠的營養。

IDEA 的校園學生大使 (School Bridge)

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IDEA推行的校園學生大使(School Bridge)計劃,在善用每分錢之餘,亦提升參與者的投入感。由IDEA挑選的25位精英學生,先學習一系列關於衞生、教育及早婚等知識,再透過各大使與各個鄉村的居民交談,傳授有關知識,並希望村民與村民之間的互動,讓信息繼續傳揚。這些學生雖是義務性質,但他們對所肩負的責任均百分百的投入,令人敬佩。其中一位只有8歲的大使和我們分享一個小故事:起初村民認為小孩協助耕種,較上學來得實際。但他的模範學生形象,令村民同意讓他們的孩子接受教育。「助人自助」在這一刻,的的確確、切切實實呈現在我們面前。

很難想像IDEA在通訊及運輸系統並不發達,甚至可說是困難重重的孟加拉,計劃竟可以有不錯的成效。是的,有時「大想頭」點,是真的可以改變世界!

作者鄧慧芝與孟加拉小朋友在船上拍照留念。

小記:

朋友A說:很危險的吧?

B兄訓示道:小心感染傳染病啊!

整潔成性的C擔心的說:有抽水馬桶嗎? 用蒸餾水洗澡嗎?

D恐嚇說:快將戶口密碼、每月要遞交費用一一告知,日後可省點時間。

A、B、C及D七嘴八舌地道盡猶如 Discovery Channel 歷奇式 的驚險情節… … 忽然,大家反問道:「老實說,孟加拉在那?」這反高潮真的… … 有點兒那個吧!

事實上,孟加拉的鄉村較香港的郊野公園環境還要舒適。可是孟加拉首都達卡卻是沙塵滾滾,日夜與蚊子打仗;back to basics,減少對大自然的破壞,才是生活之道。

 

作者: 鄧慧芝,樂施會義工,於2012年參加樂施會到孟加拉的義工考察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