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想頭,可以改變世界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Development Programmes, Other parts of Asia23 NOV 2012

大想頭,可以改變世界

Image of Tang Hui Chi

Tang Hui Chi

鄧慧芝, an Oxfam volunteer, visited Oxfam's projects in Bangladesh in 2012.

撰文/攝影:鄧慧芝

遊戲人間數十年,對這至理名言,深信不移,但經樂施會孟加拉考察之旅後,做「大想頭」還真不賴。

深入孟加拉的Sunamganj,一月的天氣份外清新,一片綠油油,難以想像一旦到了雨季,竟可令如此廣闊的農地瞬間變成汪洋大海。原來,孟加拉全國九成的土地低於海拔10米以下,加上230條河流縱橫交錯,洪水難免有機會肆虐。

探訪當地其中一個樂施會合作夥伴 - IDEA (Institute of Development Affairs),他們對協助居民改善生活的熱誠,非筆墨所能形容。IDEA於2007年起於 Kamalganj Upazila 透過樂施會的資助推行生計項目,以家畜飼養及工藝品製作等「助人自助」計劃,讓農民在雨季時,建立生活保障網。

其中一位村民自豪的告訴我,縱使參與計劃只有兩年時間,她已學懂輪耕(Crop Rotation),將耕地劃分並種植不同的植物,讓土地休養生息之餘,她和家人亦能從不同的農作物吸收足夠的營養。

IDEA 的校園學生大使 (School Bridge)

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IDEA推行的校園學生大使(School Bridge)計劃,在善用每分錢之餘,亦提升參與者的投入感。由IDEA挑選的25位精英學生,先學習一系列關於衞生、教育及早婚等知識,再透過各大使與各個鄉村的居民交談,傳授有關知識,並希望村民與村民之間的互動,讓信息繼續傳揚。這些學生雖是義務性質,但他們對所肩負的責任均百分百的投入,令人敬佩。其中一位只有8歲的大使和我們分享一個小故事:起初村民認為小孩協助耕種,較上學來得實際。但他的模範學生形象,令村民同意讓他們的孩子接受教育。「助人自助」在這一刻,的的確確、切切實實呈現在我們面前。

很難想像IDEA在通訊及運輸系統並不發達,甚至可說是困難重重的孟加拉,計劃竟可以有不錯的成效。是的,有時「大想頭」點,是真的可以改變世界!

作者鄧慧芝與孟加拉小朋友在船上拍照留念。

小記:

朋友A說:很危險的吧?

B兄訓示道:小心感染傳染病啊!

整潔成性的C擔心的說:有抽水馬桶嗎? 用蒸餾水洗澡嗎?

D恐嚇說:快將戶口密碼、每月要遞交費用一一告知,日後可省點時間。

A、B、C及D七嘴八舌地道盡猶如 Discovery Channel 歷奇式 的驚險情節… … 忽然,大家反問道:「老實說,孟加拉在那?」這反高潮真的… … 有點兒那個吧!

事實上,孟加拉的鄉村較香港的郊野公園環境還要舒適。可是孟加拉首都達卡卻是沙塵滾滾,日夜與蚊子打仗;back to basics,減少對大自然的破壞,才是生活之道。

 

作者: 鄧慧芝,樂施會義工,於2012年參加樂施會到孟加拉的義工考察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