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圖書館:陪伴隨遷兒童成長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中國內地2022年10月10日

彩虹圖書館:陪伴隨遷兒童成長

樂施會 - 圖像

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項目名稱:會寧隨遷兒童陪伴成長項目(一、二期)
項目合作伙伴:甘肅彩虹公益服務中心
項目背景:自2020年10月開始,樂施會(香港)在甘肅省白銀市會寧縣城鄉結合部流動人口聚居社區開展隨遷兒童教育。爲所在社區的隨遷兒童提供社區綜合服務等滿足其校外活動需求,以及家庭教育活動,旨在提高隨遷兒童城市生活的適應能力,促進兒童身心健康成長。

來自甘肅省白銀市會寧縣的小萍,是一個13歲的女孩,現在讀七年級。她是項目中彩虹圖書館的「常客」,基本上每天都來,在圖書館看書、寫作業,參加興趣活動。雖說現在上了初中,學業壓力大,但她依然喜歡來這裏。

我們問小萍爲什麼喜歡到圖書館,她說:「因爲圖書館讓我變得更好」。

小萍還有一個弟弟,家人爲了他們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在幾年前來到縣城,爸爸常年在外地打工,媽媽則找了一份快遞員的工作,除了照顧她和弟弟,平日裏也很忙,因此小萍就會幫着家人做飯,做家務。

剛來縣城那會兒,小萍很不適應。在農村時,她每天都很快樂,與小夥伴們在田野間奔跑、玩耍。但是到縣城以後,一切都變了,每天放學大人要求必須回家,而且外面也沒有玩耍的地方。新學校的一切對她來說都是陌生的,她時常感覺與周圍同學格格不入,平日裏在學校都不敢說話,一說話就會臉紅、緊張。

看着弟弟每天來圖書館,聽着弟弟描述在圖書館讀的書和許多有趣的事,小萍對圖書館充滿好奇。有一天,她終於在圖書館管理員盧老師熱情邀請下走進圖書館。小小一間圖書館,裏面擺了許多書。她還發現圖書館盧老師會爲小朋友輔導作業,她正爲自己遇到的難題發愁,便鼓起勇氣問了盧老師。沒想到,盧老師和其他的老師不一樣,他並沒有說她笨,也沒有對她有任何責罵,而是非常耐心地指導她寫作業。這讓小萍緊張的心一下子就放鬆了,原來還可以有這樣平易近人的大人。

小萍(左二)

小萍(左二)

孩子們的興趣課

孩子們的興趣課


之後,她每天都會來圖書館。在這,她覺得自己的心在一點點打開,慢慢地有了自信。她積極地參加每次活動,變得越來越勇敢,討論讓她學會表達自己的想法,課業輔導讓她的學習成績不斷進步。要知道,圖書館剛開放時,她甚至不敢來圖書館!

以前她說自己的生活只有學校和家,自從有了圖書館,她參加了很多活動,認識了縣城,甚至還在圖書館老師們的帶領下去了省城蘭州,外面的世界真大啊!

現在,她會幫着在圖書館打掃衛生,整理書籍,協助老師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來圖書館的小朋友越來越多,圖書館進行了擴大裝修。在裝修之初,她和小夥伴爲裝修設計也出了不少想法,現在圖書館真的變成她想像的樣子了,甚至更好。

圖書館裝修前

圖書館裝修前

圖書館裝修後

圖書館裝修後


和小萍一起,圖書館裏其他的孩子們也都悄悄地長大,在變得更好。最近圖書館又來了一批圖書,由於巷道很窄,只能靠人工搬運。小朋友們都非常積極,有的從家裏推上自行車,有的拿上小推車,有的兩個人擡,大家一起努力把書籍搬到圖書館。雖然大家累得滿頭大汗,但是每個孩子都非常開心。他們覺得能幫助圖書館做事情,是非常有成就的事情。

孩子們一起搬書

孩子們一起搬書

孩子們一起搬書

孩子們非常積極

 
兩年時間,圖書館從最開始簡陋漏風到現在的溫馨乾淨明亮。從最初的小朋友寥寥無幾,到現在每天都人頭攢動。越來越多的小朋友將圖書館視爲成長路上的祕密基地,也在這裏吸取成長的養分。

這些變化的發生,正是彩虹社區圖書館開辦的初衷。圖書館運營過程中尊重兒童權益,促進兒童參與,從兒童角度出發,與兒童一起共同尋求解決辦法。彩虹圖書館,已成爲孩子們的童年寶藏屋,也是小萍和其他孩子們夢開始的地方。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了解更多樂施會在中國的發展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