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5年3月12日

人道救援機構評聯合國安理會在敍利亞衝突中的表現:不及格

聯合新聞稿

21個人道救援和人權 組織發表聯合聲明,指在敍利亞衝突中,交戰雙方和國際社會未能落實聯合國安理會提出的解決方案,令敍利亞平民經歷危機爆發以來最嚴峻的一年。

這些救援組織今日發表聯合新聞稿,嚴正批評聯合國安理會未能扭轉當地持續升溫的衝突,減輕敍利亞人民所面對的痛苦。

據聯合發表的最新報告《失效的敍利亞救援》 (Failing Syria),儘管聯合國安理會在2014年通過三份決議案,表示會為平民提供保護和援助,但敍利亞大部份地區所接收到的人道救援卻在減少,同時間有更多平民被殺,被迫離開家園或需要救援。

措詞嚴厲的報告中包括一份計分表,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工作評分,比較去年三份決議案所提出的訴求和落實情況之間的分別。評分顯示,衝突雙方、安理會理事國和聯合國成員國均對安理會的決議案置若罔聞,甚至任意破壞,令2014年成為平民所經歷最差的一年:

.平民性命沒有保障:過去4年衝突中有22萬人被殺,光是去年已錄得7.6萬人死亡。

更多災民無法獲得救援物資:480萬人居住在被聯合國定義為「難以接觸」的地區,人數較2013年增加230萬。

人道救援需要顯著增加:需要救援的兒童,較2013年增加31%至560萬。

救援資金的增長追不上災民的需要:2013年各救援組織提供的資金能支持敍利亞境內受衝突影響的民眾,以及逃離到周邊國家的難民所需金額的71%。2014年,比例跌至57%的水平。

「殘酷的現實是,安理會並未能成功執行它提出的決議案。去年是這場可怕戰爭中最黑暗的歲月。衝突各方完全無視安理會的要求,任意妄為卻沒有受到制裁。平民的性命得不到保障,他們獲得救援的渠道亦沒有改善。」挪威難民議會(the 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秘書長 Jan Egeland 表示。

在2014年,由大馬士革開出的聯合機構車隊能接觸到的災民人數比2013年更少,由290萬人下跌至110萬人,而國際救援及人道組織所提出的要求,不足一半得到敍利亞政府接納。部分人道救援物資由邊境口岸進入敍利亞,可惜,在敍利亞34個邊境口岸中,目前只有5個向人道救援組織的車隊開放,9個設有限制,其餘的已被關閉。

救助兒童會區域總監Roger Hearn指出:「在敍利亞境內,孩子因為得不到我們的支援而錯過接受教育的機會,大量學校在戰火中被摧毀,父母為怕子女受到襲擊,都不敢送子女上學。當人道救援者冒著性命危險去為災區提供必須的服務和救援時,卻仍有數以百萬計的敍利亞人因局勢惡化、救援資金不足和官僚架構等問題,而得不到救援。」

人道救援組織現正呼籲聯合國成員國,包括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把承諾轉化為行動,確切落實安理會所提出的決議案。

「安理會所作出的承諾現在只是空談。敍利亞人道危機不斷升温,衝突多方和對解決危機具影響力的國家,於去年採取的實際行動卻非常有限。對於一位家園被毀、子女在捱餓的母親來說,一個一再被忽視和破壞的議決案又有甚麼意義?國際大國現在就應該出手阻止衝突持續,並大力提升人道救援工作的規模,以解當地人民燃眉之急,迫使交戰雙方用政治方法解決爭議。俄羅斯、美國和其他具政治和外交影響力的國家,應落實決議案承諾的改變。現在已沒有再多的時間可以浪費。」樂施會敍利亞救援工作項目負責人Andy Baker說。

 

編輯注意:
聯署行動是Crisis Action campaign #WithSyria 倡議工作的一部份。 了解更多,請登入: www.withsyria.com

 聯署組織:

  1. Acted
  2. American Friends Service Committee (AFSC)
  3. Alkarama Foundation
  4. ChildrenPlus
  5. Global Centre for the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6. Handicap International
  7. Hand in Hand For Syria
  8.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Media Center (SHAMS)  
  9. International Rescue Committee
  10. Medecins Du Monde
  11. Norwegian Church Aid
  12. 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
  13. NuDay Syria
  14. Oxfam
  15. Pax Christi International
  16. Save the Children
  17. Syrian American Medical Society
  18. Syria Relief Network
  19. Tulip for Syria Relief
  20. Un Ponte Per
  21. World Vision International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 + 852 3120 5280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

為逃避戰火,Karim和他的家人一直只能藏身洞穴或大樹下。對他們來說,現在能夠去到敍利亞北部的難民營中,在自己的帳蓬生活,已是美夢成真。

Basma 今年8歲,她的學校在一次空襲中被毁,自此她和家人要不停四處流徙,尋找安全的容身之所。但不幸的事情竟在她再次上學時發生,奪去她20位同學的生命。即使如此,Basma仍然滿有能量,希望有一天能繼續上學。

2年前Fatima(中間,紅衣者)和她的家人為了逃離戰火,從敍利亞的Hama流徙到北部接壤土耳其邊境附近的難民營。Fatima 因病導致行動不便,她的爸爸帶她到還能負擔醫藥費的診所求醫,但病情沒有改善。她的爸爸在戰亂中失去工作,已無足夠的金錢帶她到土耳其,接受更好的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