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10月16日

樂施會董事會成員馬錦華、總裁余志穩、樂施大使廖偉雄、黃翠如、楊崢及森美齊撐樂施會「回家吃飯」籌款活動

今天(10月16日)即國際滅貧日前夕,樂施會舉行了「回家吃飯」籌款活動記者會,董事會成員馬錦華先生和總裁余志穩博士,連同四位樂施大使廖偉雄先生、黃翠如小姐、楊崢小姐及森美先生出席支持,並一起呼籲大家於10月17日國際滅貧日回家吃飯,共聚天倫,並把外出用膳的錢捐出,支持樂施會的扶貧發展工作,讓全世界近9億貧窮人免挨餓,可以享受一頓安樂茶飯。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數據顯示,現時全球接近9億人每日都在挨餓,即是每8個人當中,就有一個要挨餓。馬錦華先生在致辭時表示:「導致饑餓的原因並非糧食產量不足,而是資源不公平的分配及操控。現今主流糧食生產同消耗方式,以及氣候變化令到全球饑餓問題惡化。為此,樂施會希望呼籲大家一同支持10月17日國際滅貧日當天,回家吃飯,與家人共聚天倫,並把出外用餐的錢捐出,支持樂施會推行更多扶貧發展工作。」

記者會上,樂施會更邀請了早前以回家吃飯為題–「家餸」呼籲短片中的四位主角,即場展示他們親自烹調的拿手小菜,供出席嘉賓品嚐。每位主角更分別與樂施大使廖偉雄先生、黃翠如小姐、楊崢小姐及森美先生真情對話,一同分享家常小菜的溫馨真味故事,並宣揚讓貧窮人也可以享用安樂茶飯的扶貧訊息。

首次擔任樂施大使的廖偉雄先生與其中一位主角Susan的對談中,深深體會到失明母親的Susan對子女的無私付出及愛。「我非常欣賞Susan勇於面對困難、不輕易放棄的態度。只要不放棄,就會有出路。正如樂施會在世界各地貧窮地區的扶貧及可持續發展的項目一樣,只要提供知識及培訓技術予貧窮人,令他們有能力自力更生,便可脫離貧窮。」

同是首次擔任樂施大使的黃翠如小姐與其中一位主角Debby的真情對話中,得悉Debby與她婆婆的一段感人故事。她表示:「不要認為與家人同枱吃飯是不重要,相反,能夠與一家人齊齊整整吃飯已經極不容易。所以只要我們認為是對的事,應當坐言起行。即使只是捐十元,都可以集腋成裘,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貧窮人。」

樂施大使楊崢小姐與同樣喜愛烹調美食的「家餸」呼籲短片中的其中一位主角Grace傾談時有感而發:「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像開私房菜館的Grace一樣,不只是顧著賺錢,反之有能力的話,可將部份的收入捐給有需要的貧窮人。」 

同是支持樂施會多年的樂施大使森美除了訪問「家餸」呼籲短片中的另一位已婚主角Tony談到為懷孕的太太學煮飯時,森美更分享了他曾在2010年隨樂施會到訪貴州,親身體會到貧窮人缺乏溫飽的生活,令他更加珍惜「安樂茶飯」的可貴。「我呼籲大家10月17日國際滅貧日當天,回家吃飯,並將外出用膳的錢捐給樂施會,即使是一碗燒味飯的價錢,也可以協助全球很多貧窮人不用再挨餓。」

有關「回家吃飯」4個感動故事短片及詳情,請瀏覽樂施會網址:www.oxfam1017.com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妙蘭 (Melanie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香港

陳心怡 (Cindy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香港

電話:3120 5175 / 9654 2048

電話:3120 5201 / 6749 6230

電郵:melaniec@oxfam.org.hk

電郵:cindyc@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