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3年5月18日

「救氣候,撐小農:樂施米義賣大行動2023」揭幕 澳門中聯辦、選美連盟理事⻑伍家怡及社會各界 攜手與市民齊撐貧困小農

樂施會於5月18日假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救氣候,撐小農:樂施米義賣大行動2023啟動禮。澳門中聯辦代表梁錚選美連盟理事⻑伍家怡(Cherry)、及樂施會總裁曾迦慧亦有出席。樂施米義賣大行動今年以「救氣候.撐小農」爲主題,透過義賣樂施米及相關精品,呼籲大衆關注及籌款支援深受極端天氣影響缺糧捱餓的貧困小農。

 

隨著全球升溫,過去30年氣候變化相關災害急增三倍。災害令農作物失收,貧困小農缺糧捱餓,生計大受打撃。樂施會總裁曾迦慧表示:「樂施一直支援全球各地小農,例如幫助尼泊爾小農,減省用水的先方法應對乾旱在中國貴州修建小型蓄水,收集突然而來的暴雨雨水,留在乾旱的日子用以灌溉;為村民設置太陽能滅蟲燈,以減少因氣候變化而愈來愈多的蟲害等等。」樂施會透過提供小農技術培訓、提升防災能力等全方位支援,與小農共同應對極端天氣,改善生計

 

澳門選美連盟理事長伍家怡,曾跟隨樂施會到訪中國內地偏遠山區,她非常認同樂施會『助人自助』的工作手法:「今次義賣樂施米所籌得的款項,能讓更多小農掌握耕種技術及加強他們防災能力,應對極端天氣,長遠幫助他們脫貧自立。」

 

樂施會感謝超過1000名義工,以及多個企業夥伴的支持,包括澳門中銀、聯豐食品超級市場、高棉米業、澳門電訊、澳門商業銀行及MOME 澳動傳科等。活動將在下周末(5月27-28日)於澳門、氹仔等多個米檔舉行,透過義賣樂施米,傳遞撐小農的心意。是次籌得的款項將用作支援樂施會在全球不同地區的貧困小農,幫助他們掌握耕種技術,應對極端天氣,改善生計。除了穗穗平安樂施米,當日亦會義賣「樂施米小夥伴」精品,包括手機掛繩及環保食物袋。與「小夥伴」一起關注全球氣侯及糧食危機,支持樂施米,幫助世界各地小農!

 

有關活動詳情可瀏覽:https://bit.ly/MacauRice23_KickOff

 

 

樂施米義賣大行動2023: 義賣產品

支持「樂施米義賣大行動」,支援在貧窮中掙扎的小農戶,對抗極端天氣,改善生計,長遠脫貧。今年「樂施米義賣大行動」更有樂施米小夥伴。一身小麥色、頭戴斗笠的「小農先生」。在他努力耕耘下,種出許多大米。而當中最大粒的,就是一身米白色、頭頂尖尖的「米米」。他率領無數隊白米軍團,成就一包又一包「樂施米」,大家可以透購買樂施米,傳遞撐小農先生的心意。

MacauRice23_Products

**可於活動期間在街頭購買 / 網上預先訂購以上米包及限量禮包

 

 

澳門「樂施米義賣大行動2023
義賣日:5月27-28日(星期六、日)

時間:早上11時 - 下午5時

米檔地點:

527日米檔地點 

528日米檔地點 

1

中國銀行海擎天支行 

1

中國銀行海擎天支行 

2

中國銀行海天居中心支行

2

中國銀行海天居中心支行

3

澳門商業銀行南灣總行

3

澳門商業銀行南灣總行

4

培正中學 

4

培正中學 

5

賈梅士商場

5

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

6

水坑尾婦聯大廈地面

6

水坑尾婦聯大廈地面

7

中國銀行氹仔濠尚支行

7

中國銀行氹仔濠尚支行

8

澳門商業銀行氹仔花城分行

8

澳門商業銀行氹仔花城分行

9

星皓廣場 2/F

9

星皓廣場 2/F

 

 

了解更多氣侯變化下貧困小農的處境

氣候變化令農作物失收,小農都缺糧要餓著肚皮。氣候變化已成爲導致飢荒、貧窮的其中一個最嚴重主因。近年隨著全球升溫,氣候變化所造成的極端天氣愈來愈嚴重,水災、旱災、風暴變得更頻繁摧毀農耕收成,嚴重打擊貧困小農的生計。

 

過去30年間,與氣候變化相關的災害已急劇增加三倍。埃塞俄比亞連續5個雨季消失,990萬人處於飢餓危機及更嚴重水平。面對自然災害,貧窮人往往首當其衝。然而,他們並非促使氣候變化的元兇。根據國際樂施會2021年報告,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他們所造成的碳污染比最貧困的31億人多兩倍。

 

 

關於樂施會小農發展基金
樂施會一直關注全球小農的生計,在中國內地、亞洲和非洲的發展中國家推行小農發展項目,協助小農提高生產力、與市場接軌,以及加強他們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樂施會亦倡議各地政府制定更有利小農的政策,並成立「小農發展基金」,希望更集中地投放資源,用以支持世界各地貧困小農的發展!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澳門樂施會於20122月成立,推廣全球扶貧救災及倡議工作,並在澳門投放資源,積極培育青年人成為世界公民,共同改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現象。

 

傳媒查詢,請聯絡:

何梓彤 (Becky Ho)

樂施會傳訊及數碼推廣幹事

電話:(852) 3120 5257

電郵:becky.ho@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