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2月04日

馬里北部﹕糧食及燃油供應短缺 糧食儲備遭搶掠 商人有家歸不得

國際救援及發展組織樂施會表示,在馬里北部,由於近日的軍事行動後出現搶掠;已逃離的商人因報復襲擊的報道甚囂塵上而未敢返回原地,令當地糧食及燃油的供應短絀,價格颷升。

在馬里北部,市面上銷售的糧食、燃油及其它貨品都依賴主要是阿拉伯或圖阿雷格裔的商人供應。可是,隨著法軍介入,許多商人都逃離該區。目前,當地市場的糧食及燃油儲備迅速消耗,而當中大部份糧食更遭搶掠。許多在鄰近地區的阿拉伯及圖阿雷格裔難民告訴樂施會,他們擔心一旦回去會遭到報復,因而未敢返回。

「若商人不盡快回來,而流進馬里北部的糧食又像現時一樣有限,市場的儲備將不敷應用,價格也高企,人們難以獲得足夠糧食養活家人。這些商人對當地經濟起著關鍵作用,而當地經濟又因接近一年的危機而嚴重受挫。」

「現階段戰爭已將近結束,但重建和平穩定的戰幔才剛展開。若人們覺得自己性命受威脅,家人也笈笈可危,他們不會回去馬里。這道理很簡單。」樂施會馬里項目總監Philippe Conraud說。

在加奧的部份地區,許多市集的糧食愈來愈少,而當地社區自去年旱災以來也面臨糧食不足。樂施會最近的評估發現,自今年一月外國軍事介入馬里之後,當地的糧食價格已上漲接近兩成。

慣常往來馬里北部與南部,尼日爾及阿爾及利亞的貿易路線,現在也嚴重受到限制。

樂施會呼籲馬里及國際部隊致力確保所有馬里人的安全,使社區能凝聚各人,展開和平和解之路。

樂施會的工作
樂施會正為馬里北部加奧地區,以及身在尼日爾、布基納法索及毛里塔尼亞的馬里難民,提供人道援助。我們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基本食物、清潔食水及公共衛生相關的援助。樂施會計劃協助加奧地區約5萬9,250人,以及逾14萬7千名在尼日爾、毛里塔尼亞及布基納法索社區的難民和當地人。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在馬里北部,地區不穩及衝突卻限制了人道救援組織進入為有需要人群提供支援。(圖片﹕Simon Rawles/樂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