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8年2月16日

樂施會將推出全面的行動計劃,杜絕機構性侵及其他不當行為

國際樂施會宣布,將成立獨立委員會,全面檢視機構以往處理不當性行為個案的手法,以及相關處事方法及機構文化。同時,將推出全面的行動計劃,以加強機構的保護機制,杜絕性罪行和不當行為再次發生,內容包括:

  • 成立高級別的獨立委員會,調查及檢視機構的問責、不當性行為及內部文化。委員會獲授權可取得過往記錄,及訪問全球樂施會員工、夥伴及社區人士;另將設立檔案庫,盡量保存所有不當行為及濫權的記錄,並向外公布。
  • 即時建立全球認可的推薦人資料庫,以停止任何已離職或在職的樂施會職員,使用偽造、不誠實或不可靠的推薦文件。 在這個資料庫啟用前,樂施會將不會發出任何核查或推薦文件。
  • 即時增撥資源加強「保護機制」的運作,包括增加部門撥款,及增加人手處理保護程序。
  • 向相關監管機構及政府部門再次承諾,所有樂施會成員均竭力與各持份者緊密合作,並提高透明度以杜絕不當行為再次發生。
  • 與其他救援機構及業內的夥伴通力合作,共同應對對身體、性及精神上造成傷害的侵權行為。
  • 積極尋求與夥伴機構和盟友,特別是女權組織合作,就樂施會應如何從是次事件中學習和改進徵求意見。
  • 重新檢查過往的事件,並鼓勵證人及受害者挺身而出,與我們一起檢視有關事件是否已經被妥善處理。
  • 承諾改善樂施會的內部文化,確保沒有員工會遇到性別歧視及性罪行,並確保所有員工,尤其是女性,都能安心作出舉報及提出意見;同時每位員工都清楚明白哪些行為是不可接受。
  • 積極聆聽公眾意見,確保與公眾的雙向溝通。
  • 重申對維護婦女權利和性別公義的承諾及決心,這是樂施會的工作核心,我們定必加倍努力實踐承諾。

此外,樂施會承諾,在證人身份獲得保護的情況下,將盡快公布2011年海地員工涉及性罪行及其他不當行為的內部調查報告。樂施會已將涉事者的姓名交給海地當局。

香港樂施會總裁梁詠雩表示:「我向樂施會的支持者、夥伴及受惠人作出誠懇的道歉。在這艱鉅的挑戰中,連同香港樂施會在內,世界各地的樂施會將從中汲取教訓。保密的舉報機制將更為成熟及完善,以杜絕性罪行及不當行為;我們將加強對員工的審查;我們將會提高透明度,以便公眾監察。」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溫妮拜安伊瑪(Winnie Byanyima)表示:「現在,樂施會有兩個最重要的任務。第一,我們將繼續支持世界各地數百萬計的弱勢群體;第二,我們從過去的錯誤中汲取重要教訓,以保證不當和剝削的行為,不會再次發生。」

溫妮拜安伊瑪(Winnie Byanyima)重申,樂施會承諾致力令受到性侵的人得到公平公正的對待,並確保所有樂施會的夥伴、員工、義工及受惠者,從此免受侵害。她補充,樂施會明白到,不能單憑一己之力解決問題,將與各地政府、監管機構,以及行業內的其他機構合力解決這個問題。

過去42年來,香港樂施會董事會一直肩負管治責任,監察捐款及資金的運用。除繼續採用廣受認同的財務問責標準外,香港樂施會亦將要求英國樂施會作出承諾,保證向其提供的項目資金能在嚴謹的財務政策監管下落實使用。

編輯注意

去年(2016/17年度)樂施會回應了全球31個緊急人道危機,為860萬名受衝突和自然災害影響的人提供緊急救援,包括提供清潔食水、衛生用品及設施、食物等,令災民獲得即時支援,維持生命。

傳媒查詢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852 9276 0064
電郵: sarah.chu@oxfam.org.hk

覃詠欣 Maggie Chum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852 6010 9961
電郵:maggie.chum@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