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6年9月05日

樂施會:G20須積極應對不平等、氣候變化及難民問題

就9月4至5日在中國杭州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樂施會倡議項目總監Steve Price-Thomas (史蒂文.普萊斯.湯瑪斯) 作出回應:「G20重申其先前的承諾,銳意緩減不平等現象,促進女性參與勞動力市場,並逐步淘汰低效化石燃料補助。與會國家同時表示明年會制定一個妥善的方案,以回應難民及移民問題,但這實在太遲了。我們必須盡快採取實質的行動,而不是停留在發表承諾的階段。」

有關不平等及稅務改革:

「各國在建立全球新的稅收制度上取得共識,並在共享稅務資訊的跨國協定上取得進展,這些都是好消息。然而,在應對全球避稅問題上,現時的稅基侵蝕及利潤轉移 (BEPS) 行動方案及其實施的框架,並不能創造一個公平和透明的全球體系。

「目前許多國家奉行不良的稅務競爭政策,這對整體社會發展造成損害。因為稅收大量流失,很多政府的財政預算受到影響,稅務負擔也由企業轉嫁到普通市民身上,令不平等問題進一步惡化。因為企業避稅,發展中國家每年損失1000億美元的稅收,這巨額收入本來可以投放在教育及醫療上,令無數人受惠。要做到真正的稅務改革,發展中國家亦必須要與G20國家一樣,獲得平等參與決策的機會。」Price-Thomas 說。

「G20國家及國際機構必須合力打擊全球企業避稅及助長此類避稅行為的相關網絡。在稅務上,國與國之間帶有破壞性的惡性競爭,只會為富裕階層帶來好處,同時令貧窮人的情況雪上加霜。」

「G20再次作出了增加婦女勞動人口的承諾,各國必須加大力度推行相關政策,方能有效應對全球性別不平等。」Price-Thomas說。

有關氣候變化及化石能源:

「G20國家尋求確認巴黎氣候協議,是理所當然的事。氣候變化已是迫在眉睫的問題,我們必須採取實質行動減少碳排放,協助最貧窮的社群應對氣候變化。」

「樂施會預測,全球有超過6000萬人因為超級厄爾尼諾現象所引發的反常天氣,而面臨農作物歉收和溫飽問題。持續不斷的極端氣候事件,可能進一步危及農作物和糧食安全。」Price-Thomas說。

有關全球難民危機:

「G20承諾於2017年制定相關對策,以應對全球難民危機,這個承諾實在太薄弱,亦來得太遲。德國最近接收難民的數目,遠較其他富裕國家多,但與那些接收了大量難民而相對貧窮的國家相比,兩者仍有相當大的差距。」

「各國領袖必須確保難民的權利和人道獲得保障,不管他們為什麼要逃離家園。富裕國家的政府必須接收更多的難民,承諾對那些較貧窮的收容國提供支援。」

「對於大批在其國內流離失所的人,G20一直保持沉默。最近聯合國在紐約就難民和移民問題進行磋商,亦沒有提及這些弱勢群體及他們的需求。各國不能再這樣下去。」Price-Thomas補充。

- 完 -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