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回應政府有關清潔工及臨時失業人士的支援措施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2年2月08日

樂施會回應政府有關清潔工及臨時失業人士的支援措施

特區政府今午公布清潔工及臨時失業人士的相關紓緩措施,包括向參與前線抗疫的清潔工、保安、機場貨運人員等發放每月2,000元、共五個月的援助金;受圍封強檢或隔離檢疫的人士可申請病假紙;以及向短期或臨時失業人士發放一萬元援助。

樂施會認為,基層市民在疫情下面對困難,有關措施及津貼有助他們暫時脫離困境。然而,疫情為香港經濟添上不確定因素,樂施會預計失業率將再次上升,因此建議政府向臨時失業人士發放的援助須為期最少三個月,待失業率好轉時再作檢討,為工友提供更充足保障。

清潔工人站在社會最前線,疫情下為香港謹守崗位,風雨不改為大衆服務。當局在疫情期間發放每月2,000元的津貼,是對他們的辛勞作出肯定。同時,隔離或強檢期間可申請病假紙的政策,亦有助工友得到相關工資,避免「手停口停」。樂施會同時建議,政府和外判商應盡良好僱主的責任,向受影響的外判清潔工支付全額工資,免得本已收入不高的工友無辜蒙受經濟損失,亦應考慮清潔工的工作量,並安排足夠人手,以避免工友出現過勞的狀況。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