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8月05日

樂施會警告:加沙危機瀕臨失控

樂施會警告,加沙地區供水嚴重不足,公共衛生危機迫在眉睫,人道危機瀕臨失控。最新的短暫停火協議告吹,意味更多生命將備受威脅。樂施會期望籌募200萬港元,以支援當地受戰火威脅的家庭盡快得到人道救援。

加沙境內已有逾1,800名巴勒斯坦人被殺,超過9,400人受傷。近四分三的死者為平民,包括逾400名兒童。

多達48萬5千人匿藏在境內極為擁擠的學校和建築物內,處境堪虞。大部分人每日只能獲得約三公升安全飲用水,遠低於國際緊急標準。由於食水、污水處理系統以及電力供應已被破壞,將嚴重影響加沙境內整體180萬人口的食水供應。未經處理的污水隨時有污染水源的危機,疾病的威脅亦正在上升。當地已發現30宗腦膜炎、兒童皮膚病以及腸胃炎的報告。

樂施會和當地的合作夥伴已向加沙逾21萬1千人提供協助,為超過18萬2千人提供食水,為約26,000人提供食物換領券以協助購買必需品,並向逾1,300人派發食物包。然而,基建設施被大規模破壞,及以色列的持續攻擊,令救援人員疲於奔命,難以應付基本需求。

加沙唯一的發電站已於本周初被破壞,令當地大範圍停電,主要的供水泵難以運作。市內三間主要的供電設施在過去數星期已被戰火完全摧毀或嚴重破壞,加沙境內逾八成電力已被截斷,市內大部分供水設施已停止運作。

樂施會巴勒斯坦佔領區及以色列地區統籌Nishant Pandey表示:「加沙戰火衝突造成前所未見的嚴重破壞,且情況日見嚴峻,數以萬計的流離失所家庭已相繼逃離,卻又難以找到安全容身之所,身處極為惡劣的環境,進退不得,每日活在惶恐之中。國際社會對加沙民眾的苦況反應冷淡,令平民生活雪上加霜。」

最少25間醫療設施遭空襲和砲彈襲擊。樂施會救援人員工作的醫院正疲於應付。市內六間最繁忙的醫院已被直接摧毀或嚴重受損,其中三間已關閉。另外四個樂施會資助的診所及更多的醫療設施已被損壞或被逼關閉。大部分衛生設施缺乏燃料運作,難以提供救援服務。 

樂施會呼籲國際社會積極推動各方盡快長遠停火,避免造成更多傷亡,並結束對加沙的持續封鎖才能達致持久和平。因為以色列過去七年對加沙地帶的封鎖,嚴禁加沙的貨物和人員的自由進出和流動,已嚴重摧毀當地的經濟和人民的生計。

捐款方法如下
捐款可存入以下樂施會銀行戶口:

香港
匯豐銀行:001-537000-010  
中國銀行:012-874-1-049363-3
永亨銀行:035-802-862123-003

澳門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01-01-20-840951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戶口持有人可使用「中銀e道」或透過網上銀行捐款

更多捐款方法,請瀏覽:
香港網上捐款
https://www.oxfam.org.hk/tc/oneoffdonationform_2014it017.aspx
澳門網上捐款
https://www.oxfam.org.hk/tc/oneoffdonationform_2014kn005.aspx
其他捐款方法
http://www.oxfam.org.hk/tc/paymentgazacrisis.aspx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 +852 3120 5280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