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說.一起市集 @ 中環街市 | Together Empower!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2年10月07日

貧窮說.一起市集 @ 中環街市 | Together Empower!

10月17日是「國際滅貧日」,樂施會希望藉這別具意義的日子,喚起公眾對貧窮的關注,加入扶貧的行列。樂施會將於10月18日至23日(星期二至日)於中環街市舉辦「貧窮說.一起市集」,邀請與樂施會一起扶貧的夥伴團體及基層街坊,將他們親手製作的手工藝品、環保產品、教育資源等帶到中環街市,讓大眾透過購買優質手工產品支持基層街坊和扶貧團體賺取收入,同時了解基層故事和樂施會的扶貧工作。

市集主題「Together Empower!」,代表樂施會與夥伴團體一起結合力量,讓基層街坊展現才華與潛能!貧窮問題複雜而多樣,扶貧方式亦不只一種,一起為貧窮人建立面對逆境的能力,這樣的扶貧效果才持久深遠。

誠邀大家參與「貧窮說.一起市集」,一起聽街坊故事,一起出力支持!參加者到樂施會主攤位,可免費獲贈即場印製、自選圖案的收納袋一個。樂施會亦邀請了本港少數族裔婦女參與,凡星期六、日於「貧窮說.一起市集」消費滿港幣200元,即日可免費體驗具祝福象徵的Henna手繪藝術(指定款式)。每天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日前,樂施會發表《香港貧窮狀況報告:疫下本港貧窮與就業面貌》,指出疫情下貧富差距加劇,最低與最高月收入相差逾47倍!貧窮人失業率較非貧窮人士高8倍,多達四分之一貧窮人失業。樂施會推出「貧窮說」公眾教育活動,希望讓公眾以多一份同理心理解貧窮議題,並且與樂施會一起推動改變。

「貧窮說.一起市集」活動網頁

「貧窮說.一起市集」詳情

活動日期及時間:2022年10月18日至23日(星期二至日)中午12時至晚上7時
地點:中環街市(中環皇后大道中93號及德輔道中80號)

市集位置:中環街市地下Oasis (租庇利街入口)
樂施會主攤位及免費禮品派發:中環街市2樓中環食街

場地伙伴:中環街市
活動標籤:#樂施會 #OxfamHongKong #貧窮說 #RethinkPoverty #扶貧唔只一種方式
#助人自助Empowerment #無窮世界 #國際滅貧日 #一起市集

活動網頁:https://bit.ly/empowermentmarket


攤檔介紹及市集產品

樂施會

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在世界各地以全面的「綜合項目手法」,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三管齊下,長遠推動弱勢社群發展所長,以恢復生計。樂施會與貧窮人、弱勢社群和夥伴團體攜手合作,並透過發展項目及公眾教育,消除導致貧窮的不公義現象,共建無窮世界。

市集產品:

  • 屢獲殊榮的樂施會原創教育繪本系列 
    繪本包括:《風吹過,粟米田》、《妖怪吃掉我的家》、《神奇小盒子》、《最好的發明》、《兩個花旦》、《新年怎會不快樂》
  • 樂施會原創「世界小小公民」教育桌遊《小農總動員》 
    樂施會原創「世界小小公民」教育桌遊《小農總動員》
  • 「世界小小公民」學習包「劏房FOTOMO」及「世界貧富天秤」
     
成長遊戲室

成長遊戲室  

「從玩具創出想像」是成長遊戲室的宗旨,提倡兒童共享玩具,同時鼓勵兒童自製玩具,讓兒童發揮創意優勢,並希望打破階級觀念,無論貧困還是富有的兒童,都可以享受製作玩具的樂趣。

成長遊戲室與樂施會合力推行「玩具創造者計劃」,透過玩具創造課程,協助成績較弱的基層小四至小六學生,培養想像力、思維能力、操作能力等對成長關鍵的能力,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強項及優勢,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市集產品:

  • 自家研發、環保再生玩具 DIY KIT(扭蛋機、推銀機、籃球機等)
    結合「善用廢物」、「自主創作」、「環保回收」三大特色,由小朋友自己創作設計,製作過程中學習解難,並促成親子合作。
     DIY 籃球機
WEDO GLOBAL

WEDO GLOBAL 愛同行  

社會企業「愛同行(WEDO GLOBAL)」透過提倡多元文化教育,致力減少大眾對少數族裔的誤解和種族歧視。

WEDO GLOBAL與樂施會合力推行「多元文化公眾教育計劃」,由培訓的少數族裔帶領參加者認識他們的社區和文化,分享他們在港成長生活的挑戰,增進參加者對居港少數族裔的交流與認識。

市集產品:

  • We Mask Cover 可重用布口罩 
    由本地基層少數族裔婦女縫製,採用「印度手工拓印*」(Indian Block Print)布料或藍染布料製成,融入了獨特的工藝,提供多款圖案選擇 
  • WeBand手工印染布料髮帶 
    把We Mask Cover 製作 過程中的剩餘布料升級再造,變身成為時尚WeBand 髮帶 
    WeBand手工印染布料髮帶
  • 多元文化兒童繪本《MeowMeow不見了!》 
民社服務中心

民社服務中心  

民社服務中心致力回應社會上日益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為貧困家庭及長者提供服務,推動社會改革,建立一個平等、公義的社會。

民社與樂施會合力推行「窮.達人」- 社區關懷貧窮教育計劃,透過一系列教育活動(如街市剩菜回收體驗、社區探訪、基層婦女及長者真人圖書館等)改變社會對貧窮的負面標籤,增加公眾對貧窮的理解及同理心。

市集產品:

  • 手工鈎織產品(收納包、頭飾、杯墊、收納筐) 
     手工鈎織產品 - 頭飾
  • 手工布製產品(口罩收納袋、M巾袋、頭飾);婦女手作玻璃杯裝香薰蠟燭;手作珠仔匙扣及擺件;手工香包、蚊香包 
清潔工人職工會

清潔工人職工會  

清潔工人職工會由一群外判清潔工人組織而成,多年來一直關注全港政府外判清潔工人權益問題,監察政府部門外判角色和責任,為清潔工友爭取合理權益。

清潔工人職工會與樂施會合力推行「監察政府外判制度及清潔工人在疫情下的就業保障倡議計劃」,促使改善外判清潔工人的工作環境及職安保障。

市集產品:

  • 手工製環保清潔產品
    多用途清潔液、洗手泡泡、洗衣粉、茶籽洗碗液(以回收煮食油製作)
  • 天然個人護理產品
    天然唇膏、香茅蚊膏、防敏紫草膏、潔膚竹炭梘、防敏紫草梘、橄欖油潔膚梘
  • 碎布升級再造產品(如手袋、萬用袋、飯盒袋、遮袋、牆紙袋、文件袋)
東涌社區發展陣線

東涌社區發展陣線  

東涌社區發展陣線透過多元化社區服務,支援天水圍及東涌的基層人士,同時亦透過街市、墟市及新屋邨等議題,以擴大基層人士的生存空間。

東涌社區發展陣線與樂施會合力推行「墟市政策倡議計劃」,透過統籌墟市擺檔,為基層檔主提供較穩定的收入及就業機會;並研究推動政府在全港不同地區設立社區墟市。

市集產品:

  • 《土作坊》有機花生糖、芝麻糖、腰果糖、有機薑餅等 
    由地區基層街坊婦女製作,原料來自本地農場
  • 《友里生產線》布藝及鈎冷製品
    由荃灣區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婦女設計和製作,是婦女們同心合力的成果 
    《友里生產線》布藝制品 《友里生產線》布藝制品
  • 婦女自製鈎冷產品 
    《編織人生》婦女自製鈎冷產品
童年時期有限公司

童年時期有限公司  

童年時期有限公司是一間關注兒童的心理健康發展的社會企業,透過舉辦不同活動讓大眾明白兒童發展需要,讓孩子在有限的童年時期得到應有的快樂和童真。

童年時期與樂施會合力推行「靜觀媽媽:社區互助培訓計劃」,透過為基層婦女提供靜觀培訓,讓她們成為靜觀體驗活動的初級導師,賺取收入同時提高自信心;婦女導師亦會為基層兒童舉辦靜觀體驗活動,協助基層兒童應對壓力及建立抗逆力。

市集產品:

  • 《靜觀媽媽》靜觀瓶材料包 
    深受小朋友歡迎,同時讓孩子透過手作整理思緒,學習靜心觀察,專注當下
  • 靜觀媽媽明信片、押花相架擺設 
    靜觀媽媽明信片
  • 《靜觀媽媽》計劃填色畫框材料包 
  • 手作「大腸圈」髪飾、手勾髪夾
  • 三代人共同手製手工布袋 
縫補寶康健服裝

縫補寶康健服裝  

縫補寶康健服裝有限公司為香港本地設計、生產及銷售康健用品的初創社會企業。縫補寶聘請本地婦女及退休人士車縫康健服裝及周邊商品,並教育大眾正確的照顧方法,減輕長者及照顧者的生活及體力負擔。

縫補寶與樂施會合力推行「車衣特工隊」計劃,培育願意持續服務長者的義工,以到戶服務為基層長者客製生活用品或康健服裝及增強其社會網絡。

市集產品:

  • 本地設計及生產康健服裝
    (全護理上衣、全護理褲、尿袋褲、防撕片褲、連身衣、防抓手襪、防滑帶、腳腫鞋、輪椅坐墊套、輪椅雨衣等)
    • 女裝夏日清爽上衣(前開BB魔術貼):適合舉手及伸展困難人士/中風或柏金遜症人士/關節退化人士使用
      女裝夏日清爽上衣(前開BB魔術貼)
    • 尿袋褲:產品設計特別寛鬆,讓尿袋可隱藏褲內
Eldpathy

歷耆者  一起關心長者權益

歷耆者是致力推廣長幼共融的社會企業,希望透過體驗活動,讓大眾體驗長者的身心狀況,促進跨代對話,孕育同理心與敬老精神;倡導平等及重視長者權益的社會價值、共同建設年齡共融的長者友善社區。

歷耆者與樂施會合力推行「長者貧窮體驗教育計劃」,凝聚不同社會階層及背景的長者及公眾人士,共同關心長者的權益。

市集產品:

  • 隨行傘 

專為長者友善設計的可調節安穩隨行傘,既為長者的助行工具,更鼓勵年輕家人藉此表達對長輩的關愛。
隨行傘

 

免費禮品「一起扶貧.三重賞」
參加者到樂施會主攤位(位置:中環街市2樓中環食街),完成指定任務,可免費獲贈以下禮品!(每天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一起.有禮」:Together Empower! 打氣貼紙 或 劏房FOTOMO(立體相片)

「一起.有禮」
Together Empower! 打氣貼紙 或 劏房FOTOMO(立體相片)

  • Like / Follow 樂施會的Facebook或Instagram (@OxfamHongKong) 可獲贈任何一套
  • 到場打卡並發帖文(Post)或限時動態(Story)為基層打氣,即獲贈再多一套
  • 每人最多限取兩套
「一起.留念」:DIY燙畫收納袋

「一起.留念」
DIY燙畫收納袋

  • 以電郵訂閱樂施會的電子通訊,可免費即場印製熱轉印圖案收納袋一個,款式自選
「一起.祝福」:手繪Henna圖案

「一起.祝福」
手繪Henna圖案

  • 星期六、日於「貧窮說.一起市集」消費滿港幣200元,即日可免費體驗手繪Henna圖案(指定款式) 
  • Henna手繪藝術是少數族裔的特有傳統,是「可脫掉的紋身」,也是祝福的象徵
  • 由參與樂施會支援項目的本港少數族裔婦女,為公眾手繪Henna圖案
  • 注意:皮膚容易敏感人士、濕疹及蠶豆症患者,以及孕婦不適宜畫Henna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