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藥廠少於4個月的利潤 足以讓全球最貧窮半數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0年5月14日

樂施會︰全球大藥廠少於4個月的利潤 足以讓全球最貧窮半數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國際樂施會今日(5月14日)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不多於全球10大藥廠4個月利潤的金額,已足以讓全球最貧窮的半數人(即37億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年度會議「世界衛生大會」將於下周一(5月18日)以視像形式舉行,194個成員國將會派衛生部門官員參與。國際樂施會促請各國政府和藥廠必須確保新冠病毒疫苗、試劑和治療方法的專利免費開放,並公正合理地分配予各國醫療和衛生機構使用。

根據蓋茨基金會早前推算,去年全球10大藥廠的利潤合共達890億美元。而為全球37億貧窮人口採購和運送疫苗的費用只需要250億美元,換句話說,全球10大藥廠少於4個月的利潤,就能讓37億貧窮人口接種疫苗,避免死於新冠肺炎。

國際樂施會警告,富裕國家的公共政策和大型藥廠的商業決定,會令脆弱人群沒法及時獲得疫苗以致延誤救治,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貧窮人。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治療方法,歐盟向世界衛生大會建議,在決議草案中加入藥物專利共享的條文,確保所有國家都能夠以低價生產和入口有關藥物和試劑。不過,最近坊間有文件披露,特朗普政府正試圖刪去有關專利共享的條文,並用強硬措辭爭取保護藥廠的專利權。這個做法會助長藥廠以專利為由獨家生產及售賣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並為謀取暴利推高定價,這與政府用納稅人的錢資助藥廠研發藥物的原意背道而馳。

國際樂施會署理總幹事維拉(Jose Maria Vera)表示:「要讓37億貧窮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只需要不多於全球10大藥廠4個月利潤的款額,我們應盡力確保所有人都能夠獲得免費疫苗注射。」

他續指︰「我們應按需要,分配新冠肺炎疫苗和試劑,而不是用競投方式達致價高者得。我們需要安全、豁免專利的疫苗、試劑及治療方法,為全球大量生產和複製藥物締造有利的環境,並確保分配方法透明和公正。」

一旦成功研發有效的疫苗和治療方法,富裕及擁有權力的國家很可能會以高價爭取優先使用權,正如他們早前以同樣的手段取得各類基本醫療物資,包括氧氣和各式各樣的個人保護裝備。

今年三月,美國藥廠吉利德(Gilead)一度打算壟斷有可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最終在公眾強烈的反對聲音下撤回計劃,及後吉利德更承諾向美國政府捐出若干數量的瑞德西韋。最近有報道指出,瑞德西韋的生產和銷售將會為吉利德帶來龐大的利潤,更有華爾街分析員推測,藥物的生產成本可低至9美元,但吉利德計劃向每名患者收取高達4,000美元的醫藥費。

專利制度助長藥廠壟斷藥物的生產和銷售,定價遠遠高過基層市民能夠負擔的水平,很多貧窮國家連最基本的疫苗和藥物都買不起。肺炎是兒童的頭號殺手,全球每日有多達2,000名五歲以下兒童死於肺炎,大部分來自發展中國家。過去超過十年,數以百萬計的兒童因為定價太貴而未能接種由輝瑞(Pfizer)和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兩間藥廠擁有專利的肺炎疫苗,為此,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eres)進行了多年遊說,兩間藥廠最終在2016年在最貧窮的國家降低售價,惟現時仍有很多兒童沒法接種疫苗。

樂施會正在全球各地推動四項倡議:

  1. 所有有關新冠肺炎相關的研究知識、數據、知識產權必須公開,並且要求所有獲公共財政資助而研發成功的治療方法及疫苗須免除專利,以達致共享。
  2. 富裕國家應提供資金,協助生產和分發全球額外所需疫苗,這意味著必須在願意分享醫療知識和技術的國家或地區建立工廠,並投資開設數以百萬計的醫療健康職位,用以應付目前及日後預防、治療及護理的相關工作。
  3. 國際社會需要協訂一個公平分配為原則的方案,令疫苗的供應是按需要,而不是按負擔能力分配。疫苗、治療、測試應該以最低的成本去生產,並供應給政府及機構。最理想的做法是,每劑量的疫苗不應高於兩美金,並免費向所有需要人士提供。
  4. 國際社會必須致力去修復目前新藥物研發的失效系統。現行制度是把藥廠的利益,置於全球人民健康之上,令許多需求極大但利潤不高的藥物不被研發投產,以致目前的藥物價格遠超過貧窮國家人民能夠負擔的水平。

維拉表示︰「要向所有人提供可負擔的疫苗,需要前所未有的環球合作。政府必須拋開過往的做法,將世界各地人民的健康置於首位,及放在專利及藥廠的利潤之上。政府必須確保沒有人會在疫情中被遺下。」

香港樂施會總裁曾迦慧表示:「最貧窮及最弱勢的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已備受打擊,亦面對很高的感染風險。一旦疫苗研發成功,香港政府必須保證能夠向市民提供疫苗,尤其要保障最有需要及最貧窮的人可以免費接種。」

- 完 -

編輯注意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Sarah Chu 
樂施會署理傳訊經理
電話:+852 3120 5280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