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1月16日

國際樂施會委任Winnie Byanyima為新任總幹事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Winnie Byanyima

國際樂施會宣布委任Winifred (Winnie) Byanyima為總幹事,肩負起策劃政策方向,以及為樂施會全球成員統籌國際會議的重任。Byanyima具有豐富的倡議經驗,致力爭取基層權益和人權;她曾在國際組織出任要職,亦是全球公認為女性爭取權益的專家。

Byanyima曾出任多個職務,在鞏固非洲聯盟的管治效能方面,貢獻良多 。通過在聯合國任職,以及和多個公民社會組織的合作,Byanyima發揮了影響國際議題的積極作用;在建立和平、財政預算及選舉體制改革、社會聯盟等範疇,她的工作亦備受各界肯定。Byanyima同時亦是以女性角度審視氣候變化、社會和經濟平等、經濟政策制定等議題的專家。初開展事業時,她曾在烏干達創立一間非牟利組織,該組織至今在當地仍然活躍。她曾三度出任烏干達國會議員,建樹良多。
 
Byanyima將於4月開始領導國際樂施會,就制定策略、支援和統籌樂施會各成員等方面提供寶貴意見。樂施會在全球94個國家致力對抗貧窮,消除因貧窮而帶來的不公義。樂施會總共有17個成員,在世界各地提供人道危機救援、支持貧窮人及邊緣群體爭取社會和經濟公義,以及推行多項倡議運動。

Byanyima成功通過全球遴選脫穎而出,國際樂施會主席Keith Johnston讚揚她是位不可多得的人材:「Byanyima具有清晰明確的目標,致力爭取社會公義,能彰顯樂施會的價值和目標。她是一位出色的談判員和推行社會運動的專才,堅毅不拔,而且在不同的圈子、文化和階層之中都能表現出其領袖風範。」

Byanyima表示:「全球發展正處於轉變中,我們看到不平等現象漸趨惡化,各個層面均呈現波動的狀態,人們熱切期望世界將要有重大的改變。樂施會明白在這個不斷演變的世界環境下,我們需要因時制宜,策略性地秉持既有理念,繼續以對抗貧窮、鞏固各階層人士的權利為己任。樂施會一直鍥而不捨追求社會公義,今次獲委以重任,帶領如此重要的組織,我深感自豪。」

Byanyima出生於烏干達,在伊迪•阿明高壓統治期間,以難民學生身分到英國留學,取得航空、能源節約及環境學兩個工程學學位。

早年,她於烏干達航空擔任工程師。1989年,她代表烏干達到法國從事外交工作,於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任職。其後她返回烏干達,於1994年至2004年期間出任國會議員,積極地代表一個貧困的選區發聲。在任期間,她為議會進程的推進及實踐,提供了專業的知識,並在議會內成立了首個婦女核心小組。同一時期,她在烏干達創立了一個全國性的非政府組織-婦女民主論壇(Forum for Women in Democracy ,FOWODE),並帶領該組織爭取婦女獲得平等參與決策的權利。

由2004年至2006年,Byanyima在非洲聯盟委員會內建立及策劃一個專注於婦女、性別及發展工作的部門,促成非洲聯盟改善內部管治,促進性別平等。 2006年,她走進國際舞台,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轄下的性別小組擔任總監。在任期間,她融合社會性別的元素及角度,在發展、氣候變化及經濟政策等多個重要議題上,發揮所長 ;她又合組了由60個不同公民社會、雙邊及多邊組織組成的全球性別與氣候聯盟(Global Gender and Climate Alliance)。另外,她亦為實踐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而努力,領導與性別及氣候變化相關的工作小組。

Byanyima 將接替去年決定離任國際樂施會總幹事的Jeremy Hobbs。Hobbs自2001年起出任總幹事,在他的帶領下,樂施會各成員之間在多個項目上緊密合作,令樂施會在國際間聲譽日隆,成為舉足輕重的國際發展機構。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