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性別 - 中國內地 - 發展項目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社會性別

在中國內地婦女不僅在貧困人口中占大多數,而且比例有不斷上升的趨勢,在社會轉型期間,性別不平等與基於性別暴力仍然普遍,更加凸顯女性及其他性別弱勢群體的脆弱性。樂施會持續採用綜合干預項目手法,透過直接服務、社區發展、公眾教育和政策法規倡議等消除性別暴力、賦權婦女、普及性別平等觀念意識,以推進性別公正。

勇於對抗家庭暴力

「之前我以為自己這一輩子沒什麼希望了,有了你們的幫助才讓我有勇氣對抗惡勢力。」曉雲說。曉雲20歲結婚不久,就遭受丈夫的打罵,10多年的家庭暴力實在令她忍無可忍,決定離婚離家,到外地打工。一次回家跟前夫討論孩子撫養問題時,曉雲拒絕前夫重婚的要求,前夫當著曉雲的父母和三名孩子面前,一口咬掉曉雲的鼻子。

樂施會支援合作夥伴「北京源眾性別發展中心」舉辦的「消除基於性別暴力的法律服務與倡導項目」向曉雲提供了經濟和法律援助。經過審訊,法庭判決前夫故意傷害罪及有期徒刑六年。

「判輕了,我要上訴。他帶給我的傷害不僅僅是一隻被咬掉的鼻子,他給我和孩子帶來的是一輩子的傷害,特別是我的孩子。」曉雲知道判決後說。

源眾律師團也認為,案情非常惡劣,法庭沒有考慮罪犯對受害人和子女的家庭暴力。她們正着手申請上訴。「他就是家庭暴力,不管是對我還是孩子都是。我覺得法院偏向犯罪嫌疑人,沒有設身處地的站在受害者的立場考慮,我希望法律一定要嚴懲這些人,給那些實施家庭暴力的男人引以為戒,讓正在默默忍受家暴的女性早日脫離苦海。」

樂施會多年來支持不同機構推動反家暴法的落實和推行,並對受暴力影響人士提供適切的支援,包括緊急庇護、法律支援及心理輔導等m

攝影:網易公益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