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計 - 中國內地 - 發展項目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城市生計

農民工為改善生計而前往城市,然而,由於政策上的不公平,他們要承受許多困難,甚至變為城市中的弱勢社群。樂施會與民間團體及學術機構合作,在11個城市推行多個新的城市生計項目,項目集中在珠三角、北京、長三角等地區。透過社區服務、兒童教育、公眾教育、法律援助、宣傳職業安全健康,以及政策倡議等,協助超過20萬農民工及其家人改善生計,提高工人法律知識及權益意識,並呼籲社會大眾更關注打工群體面對的問題。

 

唱出工人的心聲

一年一年過去啦
我的工作換了一個又一個
錢倒是沒有掙多少
委屈卻受了一大把

這首名叫《深圳深圳》的歌,由深圳工人樂隊重D音創作,樂隊成員平日各自有工作,業餘時間到工廠、街頭、酒吧等場地表演,希望唱出外來工的心聲。


重D音樂隊成員:李武霖、董軍、黃小娜、汪宗興、吉健、黃世曉 (左至右)

 

重D音主音歌手董軍說:「外來工年復年在城市奮鬥,工資低、工時長、社會保障又少,精神生活也非常匱乏。」他和妻子小娜於2008年來到深圳工作,之後生下孩子蛋蛋,但沒法申請到城市戶籍。

由於目前不少社會保障與福利還是與戶口相掛鉤,沒有城市戶籍的外地小孩,較難享受當地醫療和教育等福利。小娜孩子的戶籍是湖北,雖然在深圳出生和成長,卻一直被深圳排斥於門外。「像其他新生嬰兒般,我孩子一歲前經常要看醫生,但因沒有深圳戶口,不能在上小學前購買到醫療保險,每月的醫療費比奶粉錢還多。」小娜說。董軍擔心孩子不能入讀公立學校,未能接受好的教育,將削弱他在未來的發展機會,甚至陷入貧窮。


董軍、小娜及兒子蛋蛋

 

重D音於2011年在樂施會夥伴的協助下成立,並在2014年成為我們直接支助的合作夥伴。董軍說:「因為樂施會的支援,我們可以透過音樂建立工人文化,推動外來工關心自身權益,有助改善我們的生活。」


2016年重D音中秋節音樂會

 攝影:潘蔚能 / 樂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