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比亞的南丁格爾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發展項目, 非洲2014年3月28日

贊比亞的南丁格爾

李冰心 - 圖像

李冰心

李冰心爲樂施會高級籌募幹事,經常探訪樂施會在世界各地的項目,了解受助社群的生活情况,並以文字及照片記錄項目對他們的幫助及影響。

1

文:李冰心 籌募幹事(資訊)  | 照片︰陳燕明

在贊比亞,尤其是樂施會項目點的山谷地帶,蚊子無處不在,不請自來。亦一如所料,來者不善,非誠「密」擾。

抵步第三天,義工攝影師病倒了。疲倦、發燒、發冷,可疑症狀,人心惶惶。我們明明有備而戰,出發前一天開始,每日定時服食抗瘧疾口服丸,噴「蚊怕水」如噴香水,難道內服外用雙管齊下仍敵不過潛行追擊?

當地同事審慎不樂觀,臉色凝重,不斷催促︰「必須到就近診所做瘧疾測試。」

幸好,虛驚一場。攝影師只是疲勞過度引致傷風或輕微中暑。

瘧疾,陌生但凶險。

瘧疾陰霾,一度那麼遠,這麼近。

瘧疾每年奪去超過120萬人性命

其實一直橫行霸道、肆無忌憚、張牙舞爪、惡名昭彰。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資料,二零一三年,全球約有60萬人死於瘧疾,其中43萬是兒童。全球九成瘧疾病例,集中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

對大部分贊比亞人來說,對抗瘧疾是每天必須面對的生存挑戰。無論是北部接壤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銅帶省(Copperbelt)或南面鄰近津巴布韋的池阿佤(Chiawa)地區,幾乎所有我們探訪過的家庭曾經或現在都有瘧疾患者,當中大部分是兒童及青少年。

4

樂施會培訓的社區衛生員為村民做瘧疾測試

「我五個孩子都患過瘧疾。」一名婦女說著。
「我的孩子每人平均患過三次。」另一名婦女說。
「我最少的孩子幾天前康復了,現在患病的是大兒子。」又一名婦女說著。
一名少年指手劃腳地講述病徵︰「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全身都痛,非常難受。」

說的木然、淡然,彷彿只是一般的傷風感冒;聽的黯然、戚然。那是可致命的嚴重疾病啊﹗若不及早醫治,可引發貧血、肝臟及腎臟衰竭、痙攣、神志不清及昏迷等併發症,甚至死亡。

或許,當某種威脅成了生活一部分時,只能面對,只能將無奈、疲憊、擔憂隱藏在彷彿置身度外的偽裝下。

以堅強應付無常。活下去,才最重要。

形勢看似悲觀。

贊比亞政府及樂施會等非政府組織,正各在其位,各司其職,協助村民對抗瘧疾。當地政府向國民提供免費醫療,村民若出現疑似症狀或確認瘧疾病例,可到診所測試及治療。但是,有些村落距離醫療站60公里……

遠水不能救近火。

以雙腳及單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村民可勉強遠行,必須及早醫治的病人卻不能承受顛簸折騰。遇上診所缺藥,等待求醫者的,往往是白走一趟的沮喪。

2

蚊帳能有效減低瘧疾傳播

瘧疾是可以預防的

瘧疾,是可以預防的。政府在這方面給力不足,非政府組織就介入、補足,這就是發展及扶貧工作的精神。例如有些機構向村民派發蚊帳,樂施會則推動倫理互助。

方法?和政府的健康及衛生部門合作,在各個社區挑選具備基本醫護知識的村民,輔以培訓及簡單藥物,讓她們以義務衛生員身份,為村民提供醫護服務。

如村民有疑似瘧疾病徵,她們會即時檢測及提供藥物。婦女懷孕期間或生產時若感染瘧疾,可傳染胎兒或初生嬰兒。社區衛生員另一任務是替孕婦檢查。

村民有時會將蚊帳挪作捕魚網。

是無知或迫不得已?

換作是你,飢餓、貧困面前,會鋌而走險還是為身體買保險?

蚊帳有效預防瘧疾傳播,衛生員於是不厭其煩提醒村民善用及定期清洗,又每半年替他們在蚊帳上噴灑對人體無害的驅蚊劑。

最後,我問這些衛生員,為何願意不辭勞苦擔任這項工作?

她們報以自信、燦爛的笑容,接著滔滔不絕分享助人、救人的喜悅。

她們讓我想起南丁格爾,熱愛生命、無私奉獻、自強不息、美麗動人。

3

贊比亞的南丁格爾,身負照顧村民健康,教導健康常識及抵禦瘧疾傳播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