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了!讓我們合力終止性別暴力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倡議工作2016年11月25日

夠了!讓我們合力終止性別暴力

鍾麗珊 - 圖像

鍾麗珊

鍾麗珊是樂施會的社會性別與公民社會發展項目經理。

blog1

文:鍾麗珊  社會性別與公民社會發展項目經理

全球來說,每三名婦女就有一名遭受過暴力;每五名女童就有一名遭受過性侵犯。38%被殺死的婦女為其男性伴侶所殺。
在中國,約三成婦女表示經歷過家庭暴力;媒體曝光的兒童性侵犯案件每天起碼一宗;出生性別比長期失衡,超過3000萬女性被消失了。

夠了!我們都受夠了!

針對婦女和女童暴力是最為嚴重的婦女和兒童權益侵犯,貧困和被邊緣化的婦女和女童在暴力面前,尤其脆弱無力。針對婦女和女童暴力跨越國家和文化,可說是一個全球危機。

婦女和女童一生都要面對暴力的威脅。活著的婦女中有超過7億在兒童時被迫結婚;2億婦女和女童被迫進行會危害生命的割禮;30%在親密關係中的婦女受到暴力對待。研究和實證顯示,被多重邊緣化和歧視的婦女,如性少數、少數民族、殘障等群體,遭受暴力的機率則更高。貧困婦女和女童因缺乏資源和支援網路應對暴力,則更加脆弱,並會受到更嚴重的打擊和傷害。

樂施會自1999年開始在中國支援家庭暴力介入服務。十多年來支援多個地區的反家暴和消除性別暴力工作,支援策略從直接服務受暴婦女,逐漸完善為包括直接服務、能力建設、與社區和多部門合作、公眾教育及政策法律宣傳倡議等綜合介入手法。多年來,支援數以十萬計的受暴力影響的婦女和女童,加強了相關部門和機構的社會性別意識和介入暴力的專業能力。此外,在多方的努力下,加上多樣化的公眾教育,普及了反對性別暴力的認識、並得到社會反對家庭暴力的共識,也促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的制定和通過,還有倡議取消了「嫖宿幼女罪」等,完善了有助消除性別暴力的法律政策。

然而,針對婦女和女童暴力仍然普遍,家庭暴力、性侵犯、性騷擾、拐賣、性別選擇墮胎等涉及肢體、精神和性的暴力持續傷害數以億計的女性。女性因為其性別而受到暴力對待依然在世界不同角落發生着。

這些基於性別的暴力成因是多重的,但歸根究底,根源是性別不平等的制度和不公平的社會規範。

縱然很多對婦女和女童暴力是違法犯罪,但是具有性別偏見和不公平的社會規範,如責怪受害者、羞辱性暴力受害人、貶低受害者尊嚴等的言論和評價,都會讓受害者不敢報警和求助。此外,社會普遍對暴力沉默和置身事外的態度,變相默許性別暴力,並縱容了施暴者的行為。而男性比女性優越、女性要服從男性的觀念意識,則助長了家庭和親密關係暴力。

因此,樂施會在今天啟動消除針對婦女和女童暴力的倡議行動,在全球多國與不同機構和持分者合作,呼籲公眾挑戰具有性別偏見的社會規範和潛規則,並齊心合力改變這些默許和助長性別暴力的社會規範和規距,建立性別平等的社會制度和文化。免於暴力是所有人的基本權利。

今天,就齊聲對暴力說:夠了!讓我們合力終止性別暴力。

國際樂施會總裁Winnie Byanyima:「每日每分鐘,暴力正摧毀著全世界數以億計的婦女和女童的生命和生活。暴力令婦女和女童持續處於貧困,而貧困的婦女和女童更加容易受到暴力對待。從童婚到女性割禮再到謀殺,針對婦女和女童的暴力植根於世界每個角落。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但是並非不能打破。習以為常的社會規範,是可以改變的。夠了就是夠了!」

 

IMG-20161125-WA0005

鍾麗珊是樂施會的社會性別與公民社會發展項目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