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了!讓我們合力終止性別暴力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Advocacy and Campaign25 NOV 2016

夠了!讓我們合力終止性別暴力

Image of Chung Lai Shan

Chung Lai Shan

Chung Lai Shan is the Programme Manager - Gender and NGO Development

blog1

文:鍾麗珊  社會性別與公民社會發展項目經理

全球來說,每三名婦女就有一名遭受過暴力;每五名女童就有一名遭受過性侵犯。38%被殺死的婦女為其男性伴侶所殺。
在中國,約三成婦女表示經歷過家庭暴力;媒體曝光的兒童性侵犯案件每天起碼一宗;出生性別比長期失衡,超過3000萬女性被消失了。

夠了!我們都受夠了!

針對婦女和女童暴力是最為嚴重的婦女和兒童權益侵犯,貧困和被邊緣化的婦女和女童在暴力面前,尤其脆弱無力。針對婦女和女童暴力跨越國家和文化,可說是一個全球危機。

婦女和女童一生都要面對暴力的威脅。活著的婦女中有超過7億在兒童時被迫結婚;2億婦女和女童被迫進行會危害生命的割禮;30%在親密關係中的婦女受到暴力對待。研究和實證顯示,被多重邊緣化和歧視的婦女,如性少數、少數民族、殘障等群體,遭受暴力的機率則更高。貧困婦女和女童因缺乏資源和支援網路應對暴力,則更加脆弱,並會受到更嚴重的打擊和傷害。

樂施會自1999年開始在中國支援家庭暴力介入服務。十多年來支援多個地區的反家暴和消除性別暴力工作,支援策略從直接服務受暴婦女,逐漸完善為包括直接服務、能力建設、與社區和多部門合作、公眾教育及政策法律宣傳倡議等綜合介入手法。多年來,支援數以十萬計的受暴力影響的婦女和女童,加強了相關部門和機構的社會性別意識和介入暴力的專業能力。此外,在多方的努力下,加上多樣化的公眾教育,普及了反對性別暴力的認識、並得到社會反對家庭暴力的共識,也促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的制定和通過,還有倡議取消了「嫖宿幼女罪」等,完善了有助消除性別暴力的法律政策。

然而,針對婦女和女童暴力仍然普遍,家庭暴力、性侵犯、性騷擾、拐賣、性別選擇墮胎等涉及肢體、精神和性的暴力持續傷害數以億計的女性。女性因為其性別而受到暴力對待依然在世界不同角落發生着。

這些基於性別的暴力成因是多重的,但歸根究底,根源是性別不平等的制度和不公平的社會規範。

縱然很多對婦女和女童暴力是違法犯罪,但是具有性別偏見和不公平的社會規範,如責怪受害者、羞辱性暴力受害人、貶低受害者尊嚴等的言論和評價,都會讓受害者不敢報警和求助。此外,社會普遍對暴力沉默和置身事外的態度,變相默許性別暴力,並縱容了施暴者的行為。而男性比女性優越、女性要服從男性的觀念意識,則助長了家庭和親密關係暴力。

因此,樂施會在今天啟動消除針對婦女和女童暴力的倡議行動,在全球多國與不同機構和持分者合作,呼籲公眾挑戰具有性別偏見的社會規範和潛規則,並齊心合力改變這些默許和助長性別暴力的社會規範和規距,建立性別平等的社會制度和文化。免於暴力是所有人的基本權利。

今天,就齊聲對暴力說:夠了!讓我們合力終止性別暴力。

國際樂施會總裁Winnie Byanyima:「每日每分鐘,暴力正摧毀著全世界數以億計的婦女和女童的生命和生活。暴力令婦女和女童持續處於貧困,而貧困的婦女和女童更加容易受到暴力對待。從童婚到女性割禮再到謀殺,針對婦女和女童的暴力植根於世界每個角落。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但是並非不能打破。習以為常的社會規範,是可以改變的。夠了就是夠了!」

 

IMG-20161125-WA0005

鍾麗珊是樂施會的社會性別與公民社會發展項目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