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毅行者 菲傭姐姐跑起來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籌款活動, 香港、澳門、台灣2017年11月13日

我們都是毅行者 菲傭姐姐跑起來

樂施會 - 圖像

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從左至右:Bernadette、Beverly、Aleli 與Marian

從左至右:Bernadette、Beverly、Aleli 與Marian

每逢周日一眾「姐姐」在忙碌工作一周後,終於能好好休息一天。她們有的在公園、廣場野餐,和朋友相聚。但有四位「菲傭」沒有休息,反而在加緊訓練,正在為11月17日至19日舉行的樂施毅行者做準備,她們就是Aleli 、Marian、Bernadette和Beverly。

38 歲的隊長Aleli已經在本港工作近14 年了。她來到後就愛上了這裡的山景,愛上了爬山,每逢周日遠足。她說:「我對遠足的熱愛戰勝了疲倦,利用每周僅有的一天假期做了有意義的事。 」

Aleli 在假日不同活動中認識了Marian、Bernadette 和Beverly。她們在菲律賓時都成長於郊野,來到香港同樣喜歡爬山和戶外運動,於是一拍即合。她們在香港遠足覓合團和團友互相支持和鼓勵下,一起練山、和組隊報名參加樂施毅行者,也成為了樂施毅行者歷史上首支全部由菲傭組成的團隊,隊名是「Maid of Heart and Sole 」。

由資深的山友,到新手上路的菲傭姐姐,正引證活動今年主題:我們都是毅行者—-只要有堅毅不屈的團隊精神就可毅行。早前Bernadette因事退出,幸有另一位熱愛行山的菲傭Gina補上。

幸有Gina(左一)臨時參加,「Maid of Heart and Sole」仍可以繼續參與樂施毅行者

幸有Gina(左一)臨時參加,「Maid of Heart and Sole」仍可以繼續參與樂施毅行者

43歲的Marian在隊員中年紀最大,但這並沒有成為她參加的阻力。「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她說。除了周日參加遠足訓練,Marian每天都抽出1小時鍛鍊。

已參加樂施毅行者17 年的香港遠足覓合團幹事羅小韜(左三)支持她們參加,他對這支隊伍很有信心。

已參加樂施毅行者17 年的香港遠足覓合團幹事羅小韜(左三)支持她們參加,他對這支隊伍很有信心。

更難得的是,她們的僱主十分支持她們參與。Aleli說,僱主不但鼓勵她們參加,更捐錢支持她們的隊伍。活動臨近還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增加休息時間。

除了參加訓練,她們還會上山下海清理垃圾。今年8月時,Beverly曾在大嶼山的各個泳灘清理油污。

她們說,無論是參加樂施毅行者,還是清理垃圾,所有成員都盼望自己的努力能夠喚起本港公眾對菲傭,甚至是外傭群體的關注,了解她們除了買菜做飯,也會有自己的生活和興趣,還能在閒餘時間對社會有所貢獻。

本港的外傭眾多,卻又是較邊緣的群體,目前超過30萬名外傭中,大部份來自菲律賓和印尼。她們和僱主同住,通常一周工作6天,每天工時都很長,周日是唯一的休息日。公眾對她們的形象標籤化嚴重,她們希望展示外傭的另一面,讓公眾可以看到她們更多的可能。

樂施毅行者還有幾天就起步,大家這幾天看見她們在山上練習時要為她們打氣啊!

樂施毅行者活動詳情: www.oxfamtrailwalk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