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早迎接日出的島國.居民卻在倒數著日子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倡議工作2020年1月03日

地球上最早迎接日出的島國.居民卻在倒數著日子

郭盈悅 - 圖像

郭盈悅

郭盈悅於2017年中加入樂施會,協助東南亞國家發展可持續社區;其後加入傳訊部,負責全球倡議及海外項目的傳訊工作。個人研究興趣包括公共政策、社會發展及充權。她喜愛本地文化和戶外活動。

每個元旦日的清晨,大帽山和鳳凰山頂都必定人頭湧湧,不少市民都想爭取有利位置,欣賞新一年的第一個日出。可惜前天早上多雲天陰,令不少專程凌晨登山的市民失望而回,唯有明年再接再厲。在地球的另一端,島國基里巴斯(Kiribati)是每年全球最早迎來燦爛日出的國家,島民卻數算著日子,看著家園一寸一寸被浸沒,他們不知道自己還能迎來多少個日出。

海平面上升令基里巴斯國土愈縮愈少

Flag of Kiribati

基里巴斯國旗

 

基里巴斯是太平洋上的島國,因位於「國際換日線」上的最東端,而成為地球上最早迎接日出的國家,國旗上海平面上的破曉,正說出了它獨特的地理位置。該國四面環海,由三個主群島組成,島上的居民大多以捕魚為生,為了方便出海,很多家庭世世代代都住在海邊。

 

Kiribati Sunrise

基里巴斯是位於太平洋上的島嶼國家,是地球上最早迎接元旦日出的國家。(攝影︰Ula Majewski / 樂施會)

House next to the sea

正所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少基里巴斯人世代都以捕魚為生,為了方便出海,以往很多漁民家庭都會在岸邊建屋,因此每日清晨都可以觀賞到地球上最早的日出。(攝影︰Ula Majewski / 樂施會)

 

 

然而,全球暖化問題愈趨嚴重,冰川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不單只令基里巴斯的陸地面積的面積縮少,更令沿岸地區水浸風險大大增加,島上居民為了避免打風時海水進入屋內,唯有不斷向內陸遷徙。不過,向高處遷移都並非長遠之計,皆因全國的最高點都只是海拔87米高。在陸沉的陰影籠罩下,島上的居民都非常擔心,在不久的將來自己的國家將會永遠消失於地圖上,他們的子子孫孫亦沒有容身之所。

39歲的Claire世代居住在其中一個島嶼上,該島的最高點就只有海拔兩米。她說:「我和家人眼睜睜看著家園在我們眼前一點一點消失,海水不斷將陸地吞噬,我和鄰居紛紛遷到內陸。但這個小島就只有100米長、50米寬,長此下去我們可以搬到哪裡?再搬就是另一邊的海岸。」

 

Claire

39歲的Claire是基里巴斯人,她所住的島嶼長約100米、闊約50米,而島的最高點只是海拔兩米,她身處的位置的後方原本是陸地和海堤,但近年已被海水淹沒。(攝影︰Ula Majewski / 樂施會)

People living in Fiji are affected by climate change

34歲的Peceli是斐濟人,住近海邊的他一直靠捕魚為生,是家中的主要經濟支柱。氣候變化令天氣反常,嚴重影響他的漁獲。(攝影︰Alicja Grocz / 樂施會)

 

太平洋低收入島國首當其衝

事實上,基里巴斯並非上唯一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太平洋島國。樂施會上月初發表名為《Forced from Home》(中譯︰《被迫逃離家園》)的研究報告,統計全球各國過去十年因氣候災害造成人們流離失所的比例,發現首十位中有一半是位於太平洋上的低收入島國,包括圖瓦盧(Tuvalu)、菲律賓(The Philippines)、瓦努阿圖(Vanuatu)、斐濟(Fiji)、湯加(Tonga)。

 國家及地區因氣候而流離失所的主要原因2008至18年間每年因極端天氣而被迫遷的人口比例人均碳排放量在193個聯合國成員國中的排名
1古巴熱帶氣旋4.8%127
2多米尼克熱帶氣旋4.6%96
3圖瓦盧熱帶氣旋4.5%158
4菲律賓熱帶氣旋、洪水3.5%170
5聖馬丁島熱帶氣旋2.8%(沒有數據)
6瓦努阿圖熱帶氣旋2.4%131
7斐濟熱帶氣旋、洪水1.5%190
8斯里蘭卡洪水、雷暴1.4%147
9湯加熱帶氣旋1.3%121
10索馬里洪水1.1%132
全球平均0.3% 

 

過去五年海平面處於歷史的最高水平,由2006至2016年,環球海平面上升速度是20世紀大部份時間的2.5倍。以上的太平洋島國都並非碳排放量最高的國家,但當地人卻因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而失去家園,因氣候災害而流離失所的人口比例最高。假如全球暖化繼續惡化,不單只基里巴斯,很多太平洋島國的國民將無法再在自己的家鄉迎接美麗的晨曦。

 

了解更多樂施會在推動氣候公義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