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氣候 • 撐小農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澳門樂施米義賣大行動2024

澳門樂施米義賣大行動 2024

購買樂施米及相關產品,幫助各地小農掌握技能、改善生計

 

 

 網上訂購

 義工報名

氣候變化下  農作物失收 

小農都餓著肚皮

xxx

氣候變化已成爲導致飢荒、貧窮、不公平的其中一個最嚴重主因。

隨著全球升溫,氣候變化造成的極端天氣愈來愈嚴重,水災、旱災、風暴變得更頻繁。貧窮人並非促使氣候變化的元兇,面對自然災害,卻首當其衝。全球最富裕的1%人口(約7,700萬人)在2019年所製造的碳排放量,相等於全球最貧窮的三分之二人口(約50億人)的碳排放量*! 

*根據國際樂施會2023年報告 《Climate Equality: A planet for the 99%》 

OxfamRiceBag2023

支持樂施米義賣大行動

幫助各地小農掌握技能、改善生計

義賣日:2024 年 4 月 20 及 21 日(星期六、日)
早上 11 時 - 下午 5 時


 

氣候公義 

為小農提高預防災害與適應氣候變化能力

OxfamWork_ClimateJustice

小農是我們的糧食提供者,樂施會透過提供全方位支援,為小農帶來生機,共同抵禦氣候變化導致日益日嚴重的貧窮問題:

•    提供先進的農耕及飼養技術培訓
•    提供抗災能力較強的種子
•    透過防災培訓,提高小農的防災意識及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
•    倡議政府為小農投入更多資源,改善農村的醫療、交通及教育等基建設施及公共服務

Nepal_OxfamSupport

在2019 年,王金莊村經歷了幾十年一遇旱災;2021 年又經歷水災;天災連年導致當地農作物嚴重失收,加上常住村中的多為留守婦女和老人,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和鬥志都比較弱,令到梯田慢慢淍零。

 

樂施會支持當地夥伴,協助村民學習保育本地傳統的農業文化,並促進農業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和可持續利用。當地婦女隨後成立村民小組,普查和盤點村裡的農作物品種,慢慢令當地的梯田和農業系統恢復生機。

 

發展農業生物多樣性

王金莊村
Guizhou_OxfamSupport

「學校正設法提高收入,幫助來自貧困家庭的學生按時上學,避免輟學。」

— 埃塞俄比亞學校教師

 

樂施會和當地合作夥伴在 Atse Libnedingil 學前班和小學建立了一個蔬菜種植示範點。在樂施會的資助下,學校獲得了全套滴灌技術系統,其中包括兩輛 5000 公升運水車、垂直農場所需的材料,以及相關農業技術以支持在學校花園建立垂直農場。 透過在學校種植和烹飪自己的食物,學生的營養狀況得到了明顯改善。學校更於教育課程中加入都市農業內容,讓學生參與農業工作。
 
埃塞俄比亞
HePei_OxfamSupport

「我十分擔心現在的情況,我不想我的兒子長大後要面對一樣的困境,我的孩子不應該承受這一切的。」

— 尼泊爾小農Heera Baht

 

尼泊爾近年受氣候變化影響導致旱災頻繁,影響當地農作物收成。Heera需要走一個小時的迂迴山路,來回到較遠的地方打水灌溉農作物及日常生活之用。樂施會近年致力協助尼泊爾小農學習各種應對乾旱天氣的農耕技術,加強適應能力,Heera 早前已改為種植馬鈴薯,並利用大棚耕種、滴灌等技術,減少用水。現在,即使在乾旱的天氣下,她也能維持產量,收入更有保障。
 
 
尼泊爾

 

您所付出嘅一分一毫,都代表您對貧困小農嘅一份關注,俾機會佢哋掌握更多技能,種植蔬菜增加收入!

樂施大使 小肥

Siu Fay

支持樂施米義賣大行動! 立即購買

BoC_MacauRice23

RICE

rice

rice

rice

rice

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