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5年9月14日

聯合呼籲香港市民關注敘利亞人道災難

愛德基金會 (香港)、施達基金會、香港紅十字會、香港樂施會、國際培幼會 (香港)、香港救助兒童會、救世軍

所發聯合聲明

三歲的敘利亞男孩艾倫(Alan Kurdi)與家人在逃往別國的途中溺斃,他那小小的身軀冰冷地倒臥在土耳其的海灘上,這幅震撼人心的相片,一夜之間觸動全球無數人。艾倫只是那1,200萬深受殘酷戰爭帶來的暴力、迫害和極端貧困影響的敘利亞人之一。敘利亞人逃避戰亂的悲慘故事,正是世界上不少難民的相同經歷。許多同樣正受戰火、不穩局勢和貧窮問題蹂躪的國家,人們為了一絲的生存希望,被迫放棄所有,冒險踏上危險的路程。

在敘利亞,已有22萬人失去性命。長達五年的衝突,迫使760萬人在國內流離失所,各種設施和基建被毀,人們連最基本的生存所需亦難以獲得。另有400萬敘利亞人正逃往鄰近國家,當中許多是婦孺,包括150萬兒童。他們大部份生活在缺乏資源的艱難環境,兒童不但營養不良、還遭受虐待和剝奪受教育的機會。整體的敘利亞人道援助行動估計所需資金約為74億美元,但至今只籌募到37%。

正是此等極端處境和危及生命的情況,把難民推至臨界點,不惜逃離家園,前往歐洲,甚至更遠地區。

我們七間在港機構,正與國際社會一起行動,致力提供人道援助、保護生命,以及維護受影響人士尊嚴。維護人道主義精神,提供人道救援協助,我們視為己任。我們積極支援敘利亞境內流徙以及逃往別國的民眾,為他們提供食水、糧食、醫療護理、安全保障,以及心理和社會支援。

我們強烈呼籲國際社會肩擔責任,向敘利亞流徙民眾提供人道援助和保護,讓他們獲得基本需要。我們亦鼓勵全港市民與我們一起堅持維護人道主義立場。懇請你們捐款支持為敘利亞提供人道援助的機構,以紓解該國平民的困境。我們亦鼓勵你們將這訊息廣傳給家人和朋友,集眾之量,共同支持敘利亞人度過難關。

傳媒查詢:

陶曉琴 助理經理(宣傳), 香港紅十字會
電話: +852 2507 7023/ +852 6765 9909 電郵: ashley.to@redcross.org.hk

朱麗珊 高級傳訊幹事 ,香港樂施會
電話: +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電郵: 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