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3年10月22日

菲律賓7.2級地震樂施會派員到災區評估災情

菲律賓中部於10月15日發生黎克特制7.2級地震,樂施會即時派遣一隊六人的專家團隊,抵達震央保和島,評估災區的食水及衛生狀況。其中Sagbayan及鄰近地區受影響最嚴重,最多災民缺乏足夠的安全食水和衛生設施。

地震重創菲律賓中部米沙鄢群島及棉蘭老島等島嶼,其中以保和島受災最為嚴重。菲律賓國家減災及管理委員會(NDRRMC)指出,截至10月19日早上,災區傷亡人數達175人,並最少錄得1,846次餘震。單單在保和島,便已有20,034個家庭或97,618人入住在85個疏散中心。

地震破壞基建,包括道路、橋樑、海港、機場、政府辦公室、醫院及診所、學校以及公共市場。NDRRMC估計共有19,309間房屋損毁(部分倒塌或全塌)。遭受損毁的尚有被視為世界及國家文物遺產,具數百年歷史的古老教堂。

樂施會合作夥伴Rice Watch Action Network (R1)指出,在其工作的Tubigon區只有部分地區開通,現正緊急需要食水、即食食品及基本物品。樂施會正計劃進入Tubigon港及其他沿海地區如Loon和Maribojoc進行救援,這些地區的道路和橋樑於地震中損毁,和外間中斷聯繫。

在Tubigon、 Loon 及Maribojoc三區,目前首要關注水的安全問題。該地區的供水系統用電力發動,地震後出現間竭停電,加上水管可能在地震期間受損,水質極有可能受到污染,但一切尚要進一步檢驗。

樂施會菲律賓項目總監Justin Morgan說:「災區已出現痢疾個案,如果想及時阻止痢疾及其他因污水而傳播的疾病蔓延,我們必須確保災區有足夠的安全飲用水及衛生設施。」痢疾對五歲以下的兒童影響最大。樂施會已為錄得痢疾個案的Clarin及Sagbayan的市衛生局提供數百瓶淨水丸。

市場尚未完全恢復運作,令食物供應緊張。菲律賓西部島嶼的主要生計來源是捕魚,地震破壞了漁船和捕魚器材,令漁民生計遭受打擊。

樂施會救援團隊包括清水、衛生宣傳、緊急及人道救援生計支援等範疇的專家。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地、國家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4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