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種病毒致本港疫情反彈 樂施會關注清潔工友的生計及安全狀況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2年1月24日

Omicron變種病毒致本港疫情反彈 樂施會關注清潔工友的生計及安全狀況

葵涌邨日近日出現大規模確診和初步確診個案,政府於本月22日開始實施禁足令。截至昨天,已有至少兩名清潔工因工作而受感染,另逾40名負責該邨清潔工作的工友被送往竹篙灣強制隔離檢疫。針對疫情的發展,樂施會關注被隔離工友的權益及生計,以及其他工友的防疫保障安排。為此,樂施會今日發信給行政長官,並促請當局:

一)    支付全額工資予受影響的外判清潔工:因工作地點爆疫而被送往強制隔離、或須接受強檢而停工的清潔工,有可能因而「手停口停」。因此,政府和外判商有責任向受影響的工友支付全額工資,免得本已收入不高的工友無辜蒙受經濟損失。

二)    提升防疫裝備及訓練:為現在或即將到葵涌邨及其他疫區工作的清潔工提供合適及足夠的保護裝備,如眼罩、面罩、保護衣和保護帽等;並提供使用指引及穿戴教學,避免增加感染風險。

三)    發放「抗疫辛勞津貼」:重推「物業管理業界抗疫支援計劃」,為從事保安或與環境衞生有關工作的前線物業員工發放每月$1,000的「抗疫辛勞津貼」,爲期三個月(1月至3月),其後再進行檢討。

四)    政府部門應加強巡查:政府應確保防疫物資能夠發送到前線清潔工人的手上。與此同時,政府也應該明確呼籲,外判工人如因公司未有提供裝備而拒絕工作,外判公司不得有任何處分。

五)    合理的人手安排:在疫情下,各區清潔工的工作量已大增。而葵涌邨由於現時缺乏清潔工,各樓的垃圾已堆積如山,政府和外判商在安排人手時,應考慮工作量,並安排足夠人手,以避免工友出現過勞的狀況。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