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與樂施會同行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樂施人樂施事, 香港、澳門、台灣2021年12月05日

企業與樂施會同行

樂施會在澳門 - 圖像

樂施會在澳門

樂施會自2012年在澳門註冊成立。除竭力在全球推行扶貧救災及倡議工作外,亦在澳門投放資源,積極培育青年人成為世界公民,共同改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現象。

澳門樂施會於2012年成立,踏入十周年,我們一直以來有幸得到很多企業的支持。我們訪問了其中兩位支持樂施會的企業負責人,分享一下他們對企業社會責任的想法。

澳門友邦保險首席執行官(候任)何振強先生

「樂施競跑旅遊塔」首席贊助澳門友邦保險(AIA Macau)
Louie Ho何振強:「財富是社會共同創造,所以應該取之社會用之社會。」

AIA Macau首席執行官(候任)Louie對企業社會責任有一套想法。他認為,澳門現在的發展成果是有賴全體市民一同努力,即使社會各人身處不同階層,也應該要有願意與社會分享的價值觀,因此,「公司一直積極承擔企業社會責任,透過各項目及活動積極回饋社會上有需要的人群。」

抱持著這樣的信念,AIA Macau在過去連續七年,以首席贊助角色支持「樂施競跑旅遊塔」,Louie更身體力行與同事組隊參加「跑塔」。他形容自己並非專業跑手,所以與同事們「不求勝利,但求每年的跑塔成績比去年好一點」。當他見到成績比上一年好,滿足感便油然而生。因此,他積極鼓勵公司的同事們參加「跑塔」,令大家的關係從業務上擴大到運動上,過程間亦會促進更多溝通與互動。

由於疫情防控的考慮,今年的跑塔活動改為線上跑,由參加者自選時間及地點進行賽事。Louie與AIA Macau一眾同事依然不遺餘力地支持,在今年五百多位的總參賽人數中,AIA Macau員工就佔了超過六成,令公司可以繼續發揮正面影響力,提升社會對扶貧工作的關注。



Jeff為利記瓜菜的負責人

澳門樂施會扶貧工作夥伴及「樂施競跑旅遊塔」贊助單位
「利記瓜菜」Jeff:「只有幫到別人,才是真正開心的事!」

作為家族企業第三代接班人,Jeff近年積極支持各項慈善公益活動。2017年的天鴿風災,可說是他投入慈善工作的轉捩點。Jeff憶述,當年風災過後,到處都斷水、斷電,「利記」在工會牽線下,提供了一萬份食材給有需要人士。

天鴿一役,讓Jeff意識到作為一間扎根澳門的企業,更應「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Jeff亦謹遵其母親的教誨:「我們需要的東西很少,想要的東西很多。所以自己夠用後,就貢獻社會吧。」2020年,「利記」認識了樂施會,對樂施會建立的「無窮世界」及「助人自助」工作願景十分支持,因而成為樂施會在澳門的扶貧夥伴,每星期送出約430份蔬菜包予澳門的弱勢家庭。除了捐贈食物,「利記」亦成為「樂施競跑旅遊塔」活動贊助商,為全球扶貧出錢出力。

認真為事業打拼,同時熱心社會公益事業。Jeff與母親的處世之道一脈相承,他亦希望能以身作則,將這種做人與做生意的態度,傳承一對子女:「無論賺多少錢,最終都只是數字;只有幫到別人,才是真正開心的事。」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原文刊於澳門《新生代》季刊 2021年12月號「樂施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