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8年12月09日

樂施會倡議推行「生活工資」 時薪54.7元保合理生活水平

樂施會今日 (12月9日) 發表《香港生活工資研究報告》,建議香港「生活工資(Living Wage)」水平應為每小時港幣54.7元,促請政府及有能力的僱主向僱員支付生活工資,以彌補現時法定最低工資落後於通脹、檢討時亦不考慮家庭基本生活需要的不足。樂施會相信推動生活工資能令僱員及家人獲得合理回報及生活水平,改善在職貧窮問題,長遠能收窄香港貧富差距,締造更公平的社會。

根據全球生活工資聯盟的定義,生活工資是指一位勞工在一個標準工作周所得到的報酬,足以為他及其家庭提供體面的生活水平。體面生活水平的要素包括食物、食水、住屋、教育、保健護理、交通、衣物和其他基本需要,包括應付突發事件的儲備。

是次研究由樂施會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期間合作進行,以了解香港在職家庭的生活開支模式,從而按國際勞工組織的標準,計算出香港的生活工資水平。研究以一人及三人在職基層家庭為基礎,並參考統計處《2014/15住戶開支統計調查》作調查框架,設定四個主要開支項目:食物、房屋、其他基本生活所需及備用現金。

逾一百萬僱員時薪低於生活工資水平
結果顯示,一人家庭的基本每月開支介乎10,494元至11,548元,三人在職家庭介乎19,768元至21,127元。研究以一個全職僱員的實際工作時間及家庭平均勞動人口為原則,假設全職僱員每月工作26天,每天工作8小時,而現時三人在職家庭的勞動參與率為1.74(一名全職、一名兼職、一名就讀中或小學子女計算)計算,每月基本生活開支轉化為時薪後,計算出生活工資水平為每小時54.7元。根據統計處《2017年工資及工時報告》,2017年5月至6月間,領取低於生活工資水平的僱員數目高達107萬人 (不包括政府僱員),近六成(58%)低薪工友集中於進出口貿易、零售、飲食、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等。

樂施會港澳台項目主管曾迦慧說:「在職貧窮問題嚴重,其中令基層市民生活艱難的原因,就是最低工資每兩年才檢討一次,而且調節幅度偏低,不但追不到通脹,更不能保障工人及其家人能負擔基本的生活需要。生活工資與現時的最低工資最大分別是,生活工資正正彌補了最低工資不考慮家庭基本生活需要的不足,因此能保障工人及其家人的基本生活需要;而前者多屬於僱主自願性質,後者則由政府立法規管。長遠而言,我們希望最低工資的水平與生活工資看齊;而生活工資水平正好為最低工資檢討時提供一個更合理的參考點。樂施會認為,向員工支付生活工是企業社會責任的一部分,政府及有能力的僱主應該多走一步,合力令香港變成一個更公平的社會。」

她表示,生活工資運動近年在不同國家(如英國、加拿大、新西蘭及美國)也正在迅速開展,而不論政府部門及私營企業也積極參與。如英國,自2011年起成立生活工資基金會,至今已有接近4,800名僱主獲得認證成為生活工資僱主,承諾向屬下僱員(包括直屬僱員、合約僱員及外判工)支付生活工資。聯合國也認同工資的釐定要顧及僱員的基本生活需要,可持續發展目標八:「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正指出體面工作應為勞動者及其家人提供公平的收入、社會保障,及可發展的前景等。

負責是次研究的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指:「是次研究對本港扶貧政策的討論十分重要。推行生活工資是解決在職貧窮問題的重要方法。根據《世界人權宣言》,獲得體面的工資以保證體面的生活水平,是人類的基本權利。」

領取生活工資足可脫貧
根據扶貧委員會《2017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一人及三人家庭官方貧窮線分別為4,000元及15,000元。若僱員按時薪54.7元的標準領取生活工資,一人及三人在職家庭的每月收入分別為11,378元及19,798元,比官方貧窮線分別高出1.8倍及32%,反映能令在職家庭脫離貧窮網。

樂施會呼籲政府及企業支付僱員每小時$54.7生活工資
樂施會計劃與合作夥伴在香港推行生活工資運動,與商界及民間社會成立獨立推動生活工資的組織,透過認證制度向社會表揚樂意支付生活工資的僱主。政府作為最大的僱主,聘用最多的外判基層工,樂施會促請政府牽頭支付外判工生活工資,同時,我們呼籲有能力的僱主向他們的所有員工(包括直屬僱員、合約僱員及外判工)支付生活工資,使社會朝向發展「人本經濟」,以人為本,讓社會上絕大多數人及最弱勢的一群人均可享有平等發展的未來,共創更公平的社會。

                                                                                             -    完  -
編輯注意
有關「生活工資」:有見最低工資水平不足以應付生活開支,部分國家及地區陸續出現「生活工資」運動。所謂生活工資,是一個能滿足工人及其家庭基本生活需要的工資水平;滿足均衡營養的飲食需要、合理的居住空間、適當的社交生活、基本的學習及醫療需要等。例如,在英國,民間團體與工會、人力資源顧問、以及認同生活工資概念的僱主商討,在2011年成立了生活工資基金會(Living Wage Foundation),進一步建立認證制度,在英國各地(包括蘇格蘭、北愛爾蘭及威爾斯等地)繼續推廣生活工資。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黃碩紅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
電話:+852 3120 5279 
電郵:shwong@oxfam.org.hk

劉德欣 Clara Law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


了解更多本港在職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