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貧窮與勞工待遇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在職貧窮與勞工待遇

在職貧窮與勞工待遇

2017年「勞力是......窮得只剩份工」視覺藝術展」,參展藝術家廖家宜的作品「清潔工主題樂園」,引發公眾關注清潔工工作安全和待遇問題。(攝影︰謝至德)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香港在職貧窮現況

香港的在職貧窮問題嚴重,據《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政策介入前的在職貧窮人口高達80.5萬名。疫情下,在職貧窮人士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扭轉過往升勢,較2019年大幅下跌 7.2%

在職貧窮背後問題重重,首先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過低,令基層有工作而未能脫貧。其次,就業市場趨向零散化,而社會對零散工保障不足。然而,《僱傭條例》自1968年制訂半世紀以來,並沒有就非「連續性合約」的僱傭權益,提出任何修訂及補充,未能配合勞工市場出現的結構性改變。經樂施會及其他民間團體多年來爭取,現屆政府於2022年施政報告終提出檢討連續性合約的規定,並展開在勞工顧問委員會的討論。

此外,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條例雖已通過,但預計最快到2025年才實施。由於條例不設追溯期,變相基層市民於未來三年的強積金戶口内的存款仍會被對沖。因此,當局必須儘快落實有關條例,讓基層年長工友在退休後能有效透過強積金維持生活,保障他們的權益免受剝削。

樂施會政策倡議

檢討最低工資訂立機制

在短期政策以外,政府亦有責任確保勞動有合理回報,讓在職人士有能力讓自己和家人過有尊嚴的生活。樂施會促請政府每年檢討最低工資,並在釐定最低工資時,考慮三項原則:

  • 最低工資升幅應足以應付通脹;
  • 水平應考慮目前香港「一養一」的扶養率;及
  • 水平應高於現有社會援助水平。

經樂施會及其他民間團體多年來爭取,現屆政府於2022年施政報告内提出會「就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機制作出研究,包括檢討周期」。樂施會認爲,檢討有關周期是一個良好契機落實「一年一檢」,並按上述三大原則檢討最低工資訂立機制。

每年調整最低工資,保障基層收入及吸引(潛在)勞動力

由政府推廣生活工資,促進社會流動

作為全港最大僱主,政府應該率先向外判工支付生活工資;我們還建議政府每年公布生活工資的水平,令有能力的僱主可以自願選擇向基層員工支付生活工資。2023年,樂施會建議的生活工資水平為每小時不低於60.1元。樂施會將每年按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調整生活工資水平,並於每年第一季公佈有關最新水平。

Living Wage

「生活工資」專題網頁

樂施會認可支付生活工資的僱主,將頒發「生活工資僱主標誌」以表揚其負責任的薪酬政策。此標誌可用於申請者的社交媒體、網站或其他宣傳物件上。僱主可於網上遞交表格,向樂施會申請「生活工資僱主標誌」。
 

了解更多  

修訂「僱傭條例」,保障「零散工

樂施會在2017年6月發布《低收入零散工概況調查報告》,發現逾八成從事零散工的受訪者得不到基本勞工權益保障。樂施會促請政府盡快修訂《僱傭條例》保障零散工,以遏止在職貧窮趨勢,尤其是婦女貧窮的問題惡化。

勞工處目前正在檢討《僱傭條例》下「連續性合約」的規定,樂施會支持落實處方提出的「60小時方案」(四周工作60小時),認為它能更好地保障零散工的權益。樂施會亦建議公營部門創造更多彈性工作崗位。 

    公眾教育項目︰「勞力是…… #窮得只剩份工」視覺藝術展

    政策倡議以外,為令市民能更了解基層工友的生活以及在職貧窮的問題,樂施會於2017年1月與策展人謝至德一起舉辦「勞力是......窮得只剩份工」視覺藝術展。清潔、保安、速遞工友親身向參展的藝術家分享他們的處境和困難,11個藝術單位從中吸收理解,並透過藝術創作呈現基層工友的辛酸以及背後的不公平現象,藉此加深公眾了解在職貧窮背後的結構性問題,引發公眾反思勞動價值。網上逛展覽

    清潔工興姐的分享

    Madame Hing

    「很多市民見到清潔工都會『掩口掩鼻』,展覽後,一些住客卻對我說句加油,已經令我感受到尊重。」

    做了11年清潔工的興姐展覽開幕禮上看到自己的相片,大為自豪,希望更多人明白清潔工的辛勞和辛酸,爭取合理回報。

    (攝影:Derek Yung)

     

    「特別是夏天,早上開工打開垃圾筒時,傳出的氣味真係好臭。」做了11年清潔工的興姐說。

    垃圾不但臭,有時還可以是危險的利器。「當垃圾包沿垃圾槽從高層掉下時,衝力會弄破裡面的玻璃樽,飛彈出來的碎片足以傷人。」滿手傷痕的興姐說,然而,她的工作完全沒有保護裝備,由清潔工具,甚至手套也要自己買。

    興姐每日工作九小時,得到的是最低工資。她說:「每日清理數百斤垃圾,消耗很多體力,有時真係好想放假休息。」雖然法例規定員工每工作六日就有一日假,但僱主經常以不夠人手為理由,威迫利誘工人不放假,令到基層工友經常要長期工作。每當遇上大時大節,尤其是農曆新年前夕,垃圾量大增,興姐更往往要凌晨三時就開始工作到晚上。

    除工時長外,缺乏應有的勞工保障是基層工友經常面對的另一困境。「僱主很多時每數年跟工友重新簽約,令我們不能領取到長期服務金。」興姐帶點不忿地說:「最低工資實在太低,應該上調一下。」目前政府外判合約中「價低者得」的投標安排,其實是默許承辦商為了成功投標而犧牲工友利益。

    香港之光吳安儀發聲撐興姐

    女子桌球世界冠軍吳安儀也跟著興姐代入清潔工的身份,參與策展人謝至德作品《有名有姓》的拍攝,呼籲公眾一同關注在職貧窮問題,也為興姐打氣。

    「清潔的工作看似低下,其實在社會中十分重要。(清潔工)才是香港之光!」

     

    女子桌球世界冠軍吳安儀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樂施會的相關政策研究及倡議(節錄)

    2023年9月本港貧富差距擴大至57.7倍 低收入家庭疫後經濟難復原
    2023年4月樂施會推出《生活工資約章》 鼓勵有能力的僱主參與
    2023年4月《2022年香港實施生活工資概況研究》報告
    2023年4月《生活工資約章》(英文版)
    2023年1月最低工資未能改善貧富懸殊 無助基層疫後復元
    2022年10月疫情加劇貧富懸殊  本港貧富差距擴大至逾47倍
    2022年5月就「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書
    2022年4月陽性結果網上申報程序繁複 僱傭修訂條例未通過 基層工友難獲應得病假津貼
    2020年12月疫情下貧窮人口的失業情況
    2020年3月基層市民在疫情下的就業情況問卷調查
    2018年12月香港生活工資研究報告
    2018年10月香港不平等報告
    2017年6月低收入零散工概況調查報告


    了解更多本地貧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