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饑荒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南蘇丹饑荒

聯合國2017年2月宣布,南蘇丹北部團結州的里爾縣和馬耶迪特縣(Leer and Mayendit)進入飢荒狀態,並於當月宣佈潘尼加爾縣(Panyijiar)的糧食供應情況嚴峻。樂施會除了為災民提供緊急食品和清潔用水、建設廁所和衛生設施外,更為當地人提供種子和工具來恢復生計,同時還提供「以工代賑」的機會。在潘尼加爾縣,我們與合作夥伴推動一項創新的獨木舟使用劵計劃,居住於偏遠小島的災民獲發使用劵,當有需要去領取食物或看醫生時,便憑使用劵免費乘坐獨木舟,而獨木舟的船夫憑使用劵領取工資。

 

更新於 2017年7月15日

最新災情

聯合國於2017年2月20日正式宣布南蘇丹部分地區進入「饑荒狀態」。香港樂施會已撥款320萬港元,支持南蘇丹的人道救援工作,並呼籲公眾捐款,令更多南蘇丹人度過生死難關。

南蘇丹局勢動盪,自2013年12月持續發生武裝衝突,加上農作物失收和糧食價格急速上漲,令當地十萬人陷入饑荒,近500萬人即該國四成人口急需糧食及各方面的援助,當中尤以婦女及兒童最受影響。另有約150萬南蘇丹人為了逃避戰火,被迫逃至烏干達丶埃塞俄比亞、肯亞等鄰國。

           南蘇丹人的呼聲

 


扶危濟困 刻不容緩

單次捐款 成為樂施之友每月捐款

  * 捐款會用作在全球各地推行救災、災後重建及扶貧項目。

救援進度

樂施會在南蘇丹推行扶貧工作超過三十年,在過去一年,我們已為超過60萬南蘇丹人提供糧食、食水等援助。救援人員現仍在南蘇丹工作,包括處於饑荒狀態的團結州(Unity State)。樂施會在南蘇丹設有七個人道救援基地,並在緊急救援時調動「緊急備災及救援隊」至重災區。我們在當地的救援工作包括:

  • 向災民提供應急糧食及清潔食水
  • 搭建廁所及衛生設施,並教導災民公共衛生知識,防止傳染病爆發
  • 提供謀生工具及培訓,協助災民復耕或捕魚自足

除了在南蘇丹境內,樂施會亦向位處埃塞俄比亞邊境收容南蘇丹人的難民營(Nguenyyiel camp),搭建食水系統及包括廁所在內的衛生設施,尤其在學校及診所修復儲水塔,以防難民營爆發傳染病。同時,我們向難民提供生活必需品及衛生教育。

瀕臨饑荒邊緣:也門、索馬里和尼日利亞

除南蘇丹外,也門、索馬里和尼日利亞也恐陷入饑荒,四國受影響人數近2,000萬。每分鐘都可能有更多人受災,甚至死亡。

也門內戰爆發至今兩周年,因國內糧倉被炸毀,國家出入口被封鎖,經濟體系崩潰,通貨膨脹嚴重,同時亦無法從國外輸入糧食,糧食價格上升,成了一般人無法承擔的奢侈品,令該國陷入饑荒邊緣。

樂施會在也門工作超過30年,並因應衝突爆發,在2015年7月升級緊急救援行動,在國內多處提供清潔食水、衛生包及其他應急生活必需品,至今已支援逾100萬人。工作包括:

  • 向逾20萬人發放應急現金,以助他們在本地市場購買糧食,加強社區經濟
  • 推出「以工代賑」(Cash for Work)項目,讓35,000人透過工作賺取工資維生,自力更生

索馬里地區降雨量不足,河水水位下降,旱情嚴重,人們亦失去耕作機會,農作物失收,同時面對糧食價格上升的困境,預計到了2017年6月,全國將有290萬人面臨糧食危機甚至饑荒的狀態。

樂施會在過去40年,一直支持在索馬里的合作夥伴開展項目。我們已完成在當地的災情評估,在救援第一階段進行以下工作:

  • 發放應急現金以購買糧食
  • 向牲畜注射疫苗
  • 以水車供應食水,修復水井及水泵等供水系統
  • 搭建廁所,同時教導災民公共衛生意識

尼日利亞因爆發衝突,破壞了當地平民的生計,尤其在東北部農村博爾諾州,通脹嚴重,人道救援人員無法進入當地,440萬人急需援助。

樂施會自1997年開始在尼日利亞進行救援工作,並於2014年開始支援受衝突影響的平民共30萬人。工作包括:

  • 發放緊急糧食及煮食用具,以及衛生包
  • 發放應急現金及食物券換購糧食
  • 提供清潔食水及衛生設施,包括淋浴間及廁所

 

論饑荒︰何謂糧食危機?何謂饑荒?

註:宣布饑荒須符合三個條件:1. 最少20%家庭面對難以克服的糧食短缺,亦即最少五分之一人持續無法每日攝取至少2100 卡路里;2. 每日每1 萬人中有超過兩人餓死;3. 超過30%人口因嚴重營養不良陷於死亡邊緣。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