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行動組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jlaew

在澳門,我們每天生活都和周遭的世界息息相關。

走入超市,我們拿上手中的貨品,產自世界各地;

而網路世界更讓我們能隨時掌握世界各地的資訊。

全球化已令我們與世上不同群體,建立起互相依存關係,發生在「他方」的事,往往與我們息息相關。
 

本計劃為期一學年,期望透過一系列工作坊、活動策劃及實踐,

逐步培育青少年成為一個「立足本土,放眼世界」(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的世界公民,

學習以實際行動回應全球貧窮和不公平的事。



計劃目標
 讓同學成為「世界公民」:有獨立思考能力,能從日常生活中,了解到個人與世界的依存關係,並以行動回應全球貧窮及不平等問題。
 透過「個人與社會發展」、「澳門本地貧窮」、「氣候變化」、「不公平貿易」、「武裝衝突及難民」等主題,讓同學先對個人與全球的關係有所反思,進而深入了解全球、中國以至本地貧窮深層次成因。
 同學將透過在校內或社區推廣樂施會的世界公民教育議題,進一步鞏固已學習的知識,以及讓更多人認識及關注相關議題。

lqsaei   lhafe
lshfA   wohga

 

樂施行動組參與學校:培正中學義工隊、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聖瑪大肋納社會工作組
 

近年活動成果 

2020

榮獲《第五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全國賽)》金獎

  • 自2018年起,培正中學義工隊樂施行動組成員參與協助澳門樂施會於祐漢區的剩菜回收項目,每週兩天聯同救世軍喜樂家庭服務中心的義工一同到街市收集有瑕疵但仍能食用的蔬菜,再分發給有需要人士。
  • 透過在過程中帶領同學們觀察及思考,更讓本項目得到優化和擴展,例如向鄰近的社區服務中心介紹本項目,期望能服務區內更多有需要人士。最終在同學的努力下,成功與街坊總會祐漢社區中心合作,轉介有需要人士享用此服務。

    lahe
  • 同學們以是次服務經驗撰寫名為「區區有靚菜-剩菜回收計劃」的報告,參與《第五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專案大賽澳門區選拔賽》,獲得金獎以及代表澳門參與全國賽的資格,及後更於之後的全國賽中榮獲金獎。

計劃STEM工作坊,服務基層兒童

  • 在一整年的樂施行動組活動中,會透過不同形式的體驗學習,達致知情思行的效果,帶領樂施行動組成員發現社區的潛在需要,設計符合社區需要的服務。
  • 經過一學年的議題學習、社區考察活動及資料搜集後,發現現時不少學校都強調科學應用綜合能力(STEM學習),但坊間相關課程或活動費用一般較高,令基層兒童較少機會能與。故本年度樂施行動組成員以此為基礎,設計了名為「科學家拯救任務-小小村」的STEM工作坊,透過小劇場及親手製作STEM工具,除能讓參加者能重溫學校學到的科學知識上,更能將之引用至生活,明白周遭一些事物的科學原理。

    lahe
  • 小組成員在導師帶領下,與不同的社福機構聯絡並介紹活動,最後共舉辦了五次STEM工作坊,合共168人參與。

獲「關愛同行‧無限可能」義工計劃創作大賽季軍

  • 2019至2020學年初期,於培正中學設立「『培』我收塑站」,由小組成員校內宣傳源頭減廢及乾淨回收,並對在校內收集到的塑膠進一步處理及由小組成員送到回收廠或回收站點。

    sqwtp
  • 2020年7月,帶領『「培」我收塑站』成員參加由黑沙環青年義務工作者協會主辦的「關愛同行‧無限可能」義工計劃創作大賽,並獲得季軍

    alfjaew

2019

完成持續一學年的長者關懷服務

  • 與救世軍喜樂家庭服務中心合作帶領樂施行動組成員走出校園,於2018至2019學年中,持續探訪獨居長者,與他們建立關係,並送上同學們親手製作的愛心湯水或餸菜。

    wlhpw

受澳廣視電台節目【小城大愛】訪問

  • 樂施行動組「公平貿易繫小城」小組成員受澳廣視電台節目【小城大愛】邀請,向大家介紹什麼是公平貿易,以及分享他們在澳門社區推動公平貿易的行動及感受

    wlgwpgw

「第八屆澳門創意行動挑戰賽」

  • 與樂施行動組成員,組織四組參與比賽,分別是:
    「區區有靚菜」剩菜回收項目改善行動
    「傳愛賦老」持續關懷長者行動
    公平貿易繫小城
    「源」來唔「廢」
  • 當中「區區有靚菜」組別獲七大特色故事及代表澳門於2019年11月前往羅馬參與改變無邊界國際年會

    jwpwe         

舉辦夏日共享愛傳承行動

  • 帶領樂施行動組成員於6月至7月期間在社區中舉辦三次社區共享行動
  • 活動獲得由澳門社會工作局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頒發的服務起動基金

    awgh

          wlgwv 

2018

獲得澳門社會工作局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頒發服務起動基金

  • 帶領培正中學義工隊樂施行動組,參與由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主辦的「義 ‧ 想 ‧ 踐」拓展計劃,獲得「成就義想大獎」及服務起動基金,讓同學能持續地於社區進行服務,帶來正面的影響力及改變。

    lahe

參與「Design for Change」2018年度全球年會

  • 帶領樂施行動組參與「澳門創意行動挑戰賽」,分別舉辦了名為「『我們聽她們的故事』外傭社區關懷行動」及「『此刻無價』交換衣物行動」,兩項活動皆獲選為七大特式故事
  • 「『此刻無價』交換衣物行動」更代表澳門參與「Design for Change 」2018年度全球年會,向全球40個國家,超過1000名與會者分享作品成果

    alfjaew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