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南部水災救援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印度南部水災救援

災情現況

印度水災災情嚴重,自2018年6月踏入雨季開始,全國多個水災災區有超過930人死亡。其中,在南部的喀拉拉邦(Kerala)自7月8日開始豪雨不斷,至18日暴雨加劇,受「百年一遇的洪水」衝擊,加上8月10日開始水壩排洪,進一步加劇災情。連日暴雨引發山泥傾瀉,沖毀民居。受災人數逾150萬人,數以十萬計人無家可歸,至今已奪去了至少400人的性命。逾100萬人流離失所,分別被疏散至3,274個庇護營地。

喀拉拉邦的洪水及山泥傾瀉導致大範圍的破壞。當地情況極為惡劣,機場已關閉、公共交通中斷、電話訊號中斷、停止供電。大部分地區的民居已被浸沒,農作物被摧毀,牲口死亡。災民被洪水圍困,缺水缺糧,無計可施之下,有災民在社交媒體上發放求救的訊息。

部分地區洪水正緩慢退卻中,水災的破壞要在完全水退後才能全國了解,有公共衛生專家預計,隨後的蚊患及傳染病,如傷寒、肝災或腹瀉等,有機會在災區爆發,衍生次生災害。


扶危濟困 刻不容緩

單次捐款 成為樂施之友每月捐款

  * 捐款會用作在全球各地推行救災、災後重建及扶貧項目。

樂施會的救援工作

印度樂施會在水災發生後,隨即進行災後評估,並先鎖定伊杜克克鎮(Idduki)及瓦亞納德鎮(Wayanad)。由於災情嚴重,救援範圍已擴大至阿勒皮鎮(Alappuzha)、伯拉卡德鎮(Palakkad)及帕塔南蒂塔區(Pathanamthitta)。

樂施會運用團隊在水利及公共衛生設施方面的專長及經驗,應對喀拉拉邦的水災。樂施會救援團隊正計劃向災民提供以下救援物資:

  • 提供清潔食水及廁所等
  • 提供臨時的帳篷、食物及衛生用品
  • 在救援行動上,我們十分重視女性的個人衛生,因此,我們正準備大規模發放女性用品包
  • 支援災民進行水災後的瓦礫及雜物清理,以防止傳染病爆發

 

水災死亡人數急速上升,情況嚴峻,短期之內,發放救援物資是首要目標。但我們預計災後的生計恢復將會十分艱巨,意味著長遠仍然需要公眾的支持,以完成災後的恢復及重建工作。

 

香港特區政府賑災基金於2018年9月27日批出撥款560萬港元資助是次救災項目,以支援超過7,900戶在喀拉拉邦(Kerala)的阿勒皮鎮(Alappuzha)、伊杜克克鎮(Idduki)及瓦亞納德鎮(Wayanad)的受災戶。

撥款將用在向受災戶發放家庭套裝及個人衛生套裝,套裝內包括蚊帳、床單、太陽能燈、家用淨水器、個人衛生用品包括肥皂、牙刷、牙膏等,支持受災家庭渡過難關。

賑災基金在財務上規定「專款專用、實報實銷」,申請機構需進行外部審計。樂施會完成救援項目後,將向賑災基金委員會遞交總結報告及財務報告(包括外部審計報告)。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