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回收的謎思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Development Education20 JAN 2014

廚餘回收的謎思

Image of Lui Ka Ho and Law Nga Fong

Lui Ka Ho and Law Nga Fong

Lui Ka Ho and Law Nga Fong were interns from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During their internship at Oxfam Hong Kong, they helped promote Oxfam's GROW campaign and looked at the educational elements in it.

專訪麥麗萍同學
撰文:呂嘉豪、羅雅芳

現時就讀中六的麥麗萍同學,於去年自發參加由學校所舉辦的活動「不一樣的世界」。她與一班的志同道合,希望通過在校內舉行廚餘回收,可以增加同學對於廚餘問題的認知及關注;她希望由學校出發,以行動為社會作出貢獻,讓世界可以漸漸變得不一樣!

麥同學與組員最初是想舉辦一個「剩食嘉年華」,透過與街市小販的合作,將每天賣剩的食材,烹調成美味的食物,再與同學及社區的人士一同分享。活動目的是想同學及市民一同反思我們在食物浪費問題上的角色,可惜,計劃最終要終止。小販擔心食材的質量,以及因質量問題而引起的法律責任,所以他們決定不捐出食材。麥同學雖然沮喪,但她與組員很快又發現「另一個可能性」:她們看過有關天台種植及廚餘回收的新聞特輯後,同樣認為可在自己學校一試。於是,「綠色廚餘回收」就由此而展開……

聞到就想嘔……
麗萍作為廚餘回收舉辦人之一,但其決心也有受到考驗的一刻。她說:「由於骨頭不能被分解,所以要從一大桶的廚餘中,把骨頭挑出。但廚餘的氣味,聞到就想嘔……那時,心中想著究竟是誰想出回收廚餘這個點子。但看到身旁的男同學,一手掩鼻,一手繼續執拾桶中的骨頭,並全力以赴地去做。於是,麗萍也下定決心,要繼續堅持下去!」

廚餘竟然可以回收?噁心就是賣點!
「我們會在午膳時間,收集各位同學的剩食,之後放進廚餘機中,讓它轉化為液肥。」當麗萍在早會的台上宣布她們的計劃後,台下的學生都議論紛紛。「廚餘不是垃圾嗎?還可以用來做甚麼?」「廚餘那麼噁心,還有臭味,真想像不到變成液肥是怎樣的模樣。」雖然有很多疑惑的聲音,但麗萍她們繼續堅持,並進行了一連串的宣傳活動,讓同學明白計劃的理念、認識廚餘及相關的社會議題。

在一次的問卷調查中,麗萍她們發現,大部份學生都明白到廚餘究竟是甚麼的一回事,證明她們的宣傳取得成功!麗萍指出:「除了我們有策略地在學校人流較多的地方進行宣傳外,亦因為我們選取的題材能在感觀上刺激同學。他們很多都表示廚餘很噁心,所以他們才會熱衷於留意有關廚餘回收的消息和資訊,希望知道如此噁心的東西,如何變成人們口中神奇的資源。」

廚餘回收的謎思!?
廚餘回收的行動會製造更多的廚餘?麗萍憶述回收那天,同學們均十分踴躍,他們會主動將吃剩的飯餸放到我們設置的回收桶中。一方面麗萍她們感到欣慰,但另一方面亦感到有點困惑。麗萍指出「部分學生以回收行動作為開脫的藉口,更加肆意地浪費食物。」

既然廚餘會被回收再用,將食物扔掉也不算是浪費吧!這就是廚餘回收的謎思,也是很多人的誤解。其實,廚餘回收是下策。縱使環境問題可以得到紓緩,但我們「高度浪費」的生活,依然會加劇資源爭奪的情況。而小農民往往也是資源爭奪戰中落敗的一方。哪甚麼才是上策?答案十分簡單,按自己的需求量去拿取相應的食物量。換言之,就是吃光每餐。這樣做,既可幫助小農,又可保護環境。簡單的一個行動,便能收一舉兩得之效。

製造剩食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
「我曾看見有很多人,並沒有衡量過自己的食量而胡亂點餐,結果枱面上遺下一大堆的剩食。我認為製造剩食是很不負責的行為,因為資源都被浪費掉!」對於香港每天製造3600公噸的廚餘,麗萍認為「我們應該身體力行地去減少廚餘量,因為我們有責任及有能力去這樣做。我們正在把幸福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而這是不公義的!在地球的一邊,很多小農的生計正受到暖化的困擾而衣食不繼;我們卻在另一邊推波助瀾,浪費食物及不斷製造溫室氣體。這種行為必須停止,並矯正過來。以我為例,我會與同學一同分享食物及好好計算家人的食量,減少產生廚餘,停止浪費。」

救命飯
廚餘回收與紓緩貧窮兩者之間有關係嗎?麗萍認為廚餘回收是資源重新分配的其中一種途徑。「我知道香港有些機構會與本地的食肆合作,進行廚餘回收,然後再分發到有需要的人士手中。這種方法使資源從剩餘的一方,轉移到資源缺乏的一方,不但避免了資源被浪費,更有效地利用資源讓貧窮人士受惠。」

現時,香港的確有很多貧窮的人士正在過著節衣縮食的生活。對於他們而言,免費的晚餐不但稍為紓解他們財政上的壓力,更是他們整天最有營養的一餐。

值得推廣,因為冇人知!
當麗萍被問到,身邊的朋友知不知道全球糧食公義的運動時,她顯得有點無奈。「我明白到樂施會全球糧食公義運動的重要性。但似乎很少人知道自己日常的行為,與糧食生產者小農民的關係。不過,正正因為很少人知道,所以更加值得加以推廣,讓更多的人好好正視糧食不公義及危機!」

至於如何推廣這個運動,麗萍建議應該加強對中小學生的教育,因為他們是未來棟樑。而他們亦可以將訊息帶回家中,讓家人能接觸到相關的資訊。最終,將會有很多人明白這個運動並參與其中。」

麥麗萍: 樂施行動組2012的參加者。
呂嘉豪、羅雅芳: 來自香港教育學院的實習生。在實習期間,推廣「糧食公義」倡議運動,探索當中的教育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