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努阿圖的啟示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Humanitarian, Oceania25 MAR 2015

瓦努阿圖的啟示

Image of Lawrence Lee

Lawrence Lee

Lawrence joined Oxfam as a Communications Officer in December 2014.

untitled-1-648x431樂施會救援人員在維拉港的避難中心,向災民派發緊急衛生用品。

文: 李國鵬
圖: Amy Christian/OxfamAUS

星期六(3月14日)雖然不用上班,但當從新聞報道中知道瓦努阿圖發生嚴重風災,已知道接下來的一星期會有大量的工作需要處理,包括各種的新聞稿、籌款網頁和Facebook Post等等。

星期一(3月16日)回到辦公室,果然從各地樂施會收到大量的資訊,特別是澳洲樂施會,由於本身有人員派駐瓦努阿圖,所以可以獲得第一時間的資訊。接下來幾天,我工作的整個部門都進入戰鬥狀態,要把來自四方八面的消息整理和發佈,並呼籲大眾捐款支持瓦努阿圖的救災工作。

風災首數天,因為通訊設施所限,加上風災對設施的破壞,前線工作人員很多時都未能掌握確實的傷亡人數,我一直打從心底希望這個數字不要一直攀升就好。樂施會的人員已連同物資趕赴現場,但由於當地交通設施嚴重破壞,情況是需要數天至一星期時間才能送到南部偏遠小島。

從當地發回來的相片是多麼的令人焦急和心情沉重,我們只看到一片頹垣敗瓦,以及災民在暴風雨中匆忙走避的畫面。直到3月20日,我們收到澳洲樂施會發出的一幅關於Gideon一家在維拉港的避難中心收到緊急救援物資的相片,才總算略略舒一口氣——相中小孩展現的笑容著實給我們帶來鼓舞和希望的感覺。

在未加入樂施會工作前也會捐款支持救災工作,為災區盡一點點力。加入樂施會後 才知道賑災工作遠比想像中沉重!前線人員除了面對惡劣的環境和限制外,災區的通訊設施通常都受到破壞,如何在這不利的條件下得到準確的資訊,並向外發佈,實在是一項挑戰。就算是在災區以外支援的其他部門,要應付這些無形的壓力也不會好受,也有點「 不足為外人道也」!

關於Gideon一家的故事,可參閱澳洲樂施會的分享

6W6C6053李國鵬 | 樂施會傳訊幹事,於2014年12月才加入樂施會大家庭的NGO新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