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探訪的反思天生貧窮人? Born to be poor?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Development Programmes, Oxfamily, Other parts of Asia24 NOV 2015

老撾探訪的反思天生貧窮人? Born to be poor?

Image of Karen Auyeung

Karen Auyeung

Karen is a born free person, a volunteer, a creator, and loves to be a backpacker. She is currently engaged in design work and has been working as an assistant in Oxfam since April 2014.

遙遠而美麗的Yot ou

遙遠而美麗的Yot ou

老撾-一個擁有很多特色廟宇和連綿山脈的國家,是年輕背包客喜歡去的地方。老撾的北部民風純樸,山脈青蔥,但在群山背後卻隱藏了一條又一條被人遺忘的村落。這些村落,每條都只有百幾人,並以少數民族為多數,村民大多不懂老撾話,他們倚山而居,生活寧靜,卻因為種族、出生地及自然環境等因素,令他們變成「天生貧窮人」。

圖: Jordan Chan   文 : 歐陽嘉環

在2015年10月時,我與其他同事、捐款者和攝影師等一起到老撾考察樂施會在當地的扶貧工作。一行十多人的考察團,從零晨時分的香港機場出發,到泰國轉機,再飛往老撾的Luang Prabang機場,再會合當地樂施會的同事,一同坐車北上旅程的中途站Oudomxay。經過差不多二十小時的長征,在Oudomxay躺下來已是晚上十一時。我們於第二天早上七時準時出發,在七小時的折騰後,終於到達目的地Phongsali 省的Yot Ou區。

代代相傳的貧窮問題

Phongsali是全老撾最北及最窮的省份,而Yot Ou更是當中之最。它是一塊四面環山的盆地,遠看景色非常漂亮。Yot Ou十幾條村落居住了不同少數民族,各操自己的方言,在沒有公路,沒有醫院,沒有通訊設施的山區,靠採摘野果,飲用山水而生活。你可以想像,在這樣發展條件不足的山區,Yot Ou村民都成為「天生貧窮人」,這些村民出生於落後地區,因種族關係而被邊緣化,導致貧窮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很多國際非牟利組織都致力幫助「天生貧窮人」,著意為他們提供外援,協助他們日後自力更生。而其中一個幫助他們脫離貧窮的正是樂施會的合作夥伴Comité de Coopération avec le Laos (英文名為Committee for Cooperation with Laos,簡稱CCL) 。考察團的第一個行程是拜訪CCL的辨公室,並聆聽項目員工介紹他們艱鉅的工作和推行的成果。首先,為了解決貧窮問題,當地政府把村民由山上遷置到較為平坦或接近馬路(沙塵滾滾的黃泥路)的地方;田地是先到先得,各自劃分。而CCL,就透過推行扶貧項目,包括派發種子和農耕工具來改善當地村民的生計,CCL又向村民派發拖拉機,幾戶人共用一部的拖拉機,除了載農作物,也成為送病人到醫院的唯一交通工具。

幫助村民掌握市場訊息

Mr. Vilay 珍惜CCL提供的農具

Mr. Vilay 珍惜CCL提供的農具

另外,CCL協助村民成立糧食銀行,幫助缺糧的家庭渡過難關,引入儲蓄的概念。還有,在每條村內設置告示欄,讓村民互通產品的市場價格,不致因不了解市況而低價賤賣農產收成。更重要的是教導婦女營養吸收和衛生概念,例如要先把水煮沸才飲用,從不同食物(除了米飯和蔬果,昆蟲是當地主食之一)中吸取均衡營養,令小孩的體重達致正常水平。

這數天緊密的行程,我們探訪了好幾戶人家,每戶都有參與CCL的項目,大部份受助家庭生計都有顯著改善,但你不難發覺有些家庭仍然存在隱憂,有些家庭更讓人愛莫能助。當大家都缺乏先天條件的情況下,生計改善的成效差別取決於人對脫貧的渴求。例如,其中一戶人家,父親接受訪問,他可以娓娓道來過去和現在生活如何得到改善,收入的增加,對未來的期盼。他和兒子負責耕種,媳婦照顧兩名小孩,並是其中一位村代表掌管糧食銀行的鑰匙。他們善用得來不易的資源,積極改善現況,令自己,甚至下一代生活更好。

對脫貧的渴求決定扶貧成效

 Mrs Sengkeo一家在屋外接受我們的訪問

Mrs Sengkeo一家在屋外接受我們的訪問

我們探訪的另一戶人家住在茅屋,年老的父母原本有幾個兒子,其中一個未到一歲已經送給別人,另一個參軍後一去不返,只有最小的兩名兒子(二十多歲)在身邊。父親患有眼疾,為了醫病用盡家當,也未能根治。家中只得零星田地,不足以全家糊口。這一家已經三個月缺糧,並且欠債,而養家的重擔落在母親一個身上。訪問途中,兒子睡眼惺忪地從茅屋走到屋外,大家都忍不住追問兒子,為何不嘗試外出找工作。事實上,我們看見這家的附近有建路工程,應該需要施工的工人,但這兒子卻有種種原因留守家中,在外人看來卻只是懶惰不願工作的藉口。這兒子的態度讓我們既同情又氣結,亦讓我突然明白到就算你給予受助人金錢、種子、農耕技術……,若受助者缺乏改變生活的動力,扶貧工作都會變得無濟於事。

‘Born to be poor-a man may be born into poverty, but he does not have to go through life living in poverty’這是我旅程最深刻的體會,天生貧窮並不代表將來的人生也是貧窮。一切在乎受助者得到外界援助時,是否也對脫貧有渴求,把握機會,改變自己的將來。

後記,我要盛讚同行的捐款者,他們身體力行跟我們一起去到項目點探訪,沒有抱怨辛苦,只有支持及認同,成為扶貧路上的親密隊友。

註: CCL是一間自1980年開始便在老撾開展發展工作的國際非政府組織,樂施會自2007年開始與CCL一起在Phongsali 省Yot Ou區推展扶貧工作,致力提升村民衛生及健康意識,改進農業生產力,以及教導有關價值鏈的知識。

profile picKaren, 歐陽嘉環 (穿綠色T-shirt者), 是天生自由人、義工、創造者,最愛當背包客,窮遊世界。本身從事設計工作,自2014年4月起在樂施會任職籌募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