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地震重建毅行路 「廁所的秘密」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Humanitarian, Other parts of Asia26 APR 2016

尼泊爾地震重建毅行路 「廁所的秘密」

Image of Oxfam Hong Kong

Oxfam Hong Kong

Oxfam is a global organisation committed to creating a world without poverty through its advocacy, development and humanitarian work.

Nepal 1 yr on - 6U9A4923

「樂施毅行者 2015」X「亞洲萬里通」尼泊爾考察之旅

圖片提供:樂施會

鋅鐵包圍著一個蹲式廁所,連接一個三米深的蓄糞池,蓄糞池頂部會用石屎蓋密封。排泄物久經沉澱,則成了農民耕作用的肥料。

鋅鐵包圍著一個蹲式廁所,連接一個三米深的蓄糞池,蓄糞池頂部會用石屎蓋密封。排泄物久經沉澱,則成了農民耕作用的肥料。

去年 4 月 25 日的尼泊爾大地震,令當地 85 萬戶房屋受到破壞,道路、供水及衞生設施損毀嚴重,「啹喀兵」世居的廓爾喀地區(Gorkha)是其中一個重災區。樂施毅行者是源自啹喀兵團的軍事訓練活動,與廓爾喀這個地方結下不解之緣。早前,五名樂施毅行者參與了「樂施毅行者 2015」X「亞洲萬里通」尼泊爾考察之旅,親訪在廓爾喀遭逢劫後餘生的災民,目睹就地取材的生活智慧與堅毅,感受災民在重建過程中的毅行精神。

經歷強震及多次餘震,廓爾喀九成房屋被毀,衞生設施廣泛被破壞,令傳染病易於傳播,增加爆發次生災害的風險。樂施會的救援工作著重於災區的環境衞生,特別關注廁所等衞生設施,以保障災民的健康。

樂施毅行者翻山越嶺,來到廓爾喀的 Ghairung 村,就在我們的「廁所專員」*引領下,來看一個「非一般」的廁所。

眼前的廁所以鋅鐵包圍,打開門後,是一個蹲式廁所。與廁所相隔約一米,有一個圓形裝置,被石屎蓋密封著,驟眼看不出乾坤。原來,秘密在於廁所下面,裡頭連接一個由災民挖掘的蓄糞池,深達三米。

阿俊從建築角度去考察災後重建的可發展空間。
阿俊從建築角度去考察災後重建的可發展空間。

身為建築師,同時又是樂施毅行者的阿俊,對這個秘密裝置由衷欣賞:「在地震前的廓爾喀,居民本只懂得運用地面的空間搭建房屋或是儲存倉庫,鮮有開發地底空間作排污、儲存等用途。我們在考察時看見的蓄糞池,是向地下空間發展的模式,更能善用土地的資源。雖然在大城市,向地下發展已是非常普遍,但在尼泊爾的山區,這個概念是在地震後,救援機構的協助下才衍生的。」樂施會在廓爾喀及其餘六個重災區,支持災民興建超過 7,200 組廁所,包括多個這類連接蓄糞池的廁所。

在蓄糞池裡,排泄物久經沉澱,就成了農民耕作用的珍貴肥料。這對於廓爾喀沿山勢而居的居民尤其重要,因居民以務農為生,充足的肥料有助其作物的生長,對糧食供應有決定性的影響。這個在救災中結合生計項目的方式,除了回應災民即時需要,亦為日後的生計發展鋪路。

Ricky 與災民交流,感受到災後重建對個人發展的重要。
Ricky 與災民交流,感受到災後重建對個人發展的重要。

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毅行者Ricky,則從人的發展角度看這些得來不易的「非一般廁所」,他說:「部分與我們交流的災民是委員會成員,他們組成委員會開挖廁所,有既定的分工,如部分人幫忙挖洞,學到挖掘、工程的知識和技巧後,也可加以謀生,滿足生計之餘也加強了居民對村內環境的歸屬感。」

樂施會在籌劃項目時,亦著重村民的參與,災後救援與重建項目也不例外。救援團隊一方面按災民的即時需要分派物資,亦重視與災民一起商議的過程,在重建計劃中回應他們的切實需要,從而訂立出適合該災區長遠發展的計劃。

透過帶動災民參與救援及重建工作,他們可以把握自己的權利,決定社區的發展方向。以設置基礎衞生設施為例,團隊會考慮如何配合當地的地理環境、土壤特性、氣候和農民的長遠生計,能否將各個項目扣連在一起,發揮互利互補的功用。

過去一年,我們在包括加德滿都谷地及廓爾喀在內的七個重災區展開救援及重建工作,在重建的毅行路上與災民一同打拼。除協助修建灌溉系統、道路、輸水管道等基建設施外,我們向災民提供清潔食水,派發衞生用品、糧食、種子及農具,以及幫助災民搭建臨時廁所、洗手設施和臨時居所,並舉行了多場衞生教育講座,希望提升災民的防患意識。至今,有逾 48 萬人獲得支援。

*由於樂施會的救援團隊已經在災區搭建了超過 7,200 組廁所。這種專門的知識及技術,讓我們主力負責衞生設施的團隊成員,也笑稱自己是「廁所專員(Toilet offi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