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手記——期待疫情過後有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Mainland China27 MAR 2020

抗疫手記——期待疫情過後有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Image of Lei Guang Qing

Lei Guang Qing

Lei Guang Qing is the Programme Office - Rural Development and Disaster Management

編按:新冠肺炎對全球帶來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當中,清潔工人在保持城市衛生的同時,正面對極大的威脅:她們除了每天面對最骯髒的環境,防疫物資亦未必足夠。樂施會在香港及全國各地,自2月初起,一直努力地為他們給予一份實質的支持。以下,是一篇由我們的內地同事雷光青撰寫的文章,分享他在內地支持清潔工人的點滴與反思。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危機下,不同人群所面臨的風險不一樣的。例如醫療衛生工作者,他們受到的威脅是最嚴重,他們以生命奮鬥在抗疫救人第一線,廣受大家尊重和關懷。而另外一些人,例如清潔工人面臨的風險也異常巨大。在普通公眾可以「宅」在家防範和降低感染風險的時候,他們不得不外出處理城市生活垃圾和清潔衛生,其中也很可能包含被病毒污染的垃圾。而且,不少清潔工人是長者,長者的新冠肺炎病發死亡率比年青人高得多,老年清潔工人是這場危機中最為脆弱的人群之一。此外,在內地將近60%的清潔工人是女性,印證了女性勞動主要擔任低收入和低職位的工作,讓我再感悟到貧困和性別不平等的關係。

2020年2月22日,在樂施會支持下,夥伴長沙善行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攜手長沙群英會開啟了「湖湘公益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關護清潔工人行動」,項目計劃為長沙、岳陽、常德三市5,000名清潔工人提供5萬個醫療用口罩和1萬瓶噴霧酒精,以及清潔開展個人防護知識宣傳,這是樂施會就疫情緊急開展和支持的緊急抗疫項目之一。

向清潔工人發放口罩及示範如何正確使用口罩。

向清潔工人發放口罩及示範如何正確使用口罩。


樂施會展望一個無窮與公正的世界,貧窮是不公正的。以清潔工人為例,現實中清潔工人之所以屬於弱勢群體,是因為長久以來形成的負面社會規範。雖然很多人都說勞動是光榮的,但只是說說而已,並未真正體現在行動上,人們依然把工作分成三六九等,對清潔工人的貢獻和意義並不尊重和認同。還有,有的人們不願意做好他們認為微不足道的小事,例如垃圾的減少和分類處理,但垃圾的處理其實關乎我們每一個人的健康衛生與環保。這次危機讓「逆行」的清潔工人充分顯現他們工作的重要性。其實,不僅僅是當下疫情流行之時他們重要,平常他們也同樣非常重要。同樣,我們也發現賣菜的小販、快遞等職位的重要性,希望這次公共衛生事件過後,全社會都尊重每一個行業、尊重每一個勞動者,認可他們的勞動價值。

此次疫情讓我們感受到,除了生命和健康,其他的都沒有那麼重要。還有,以前大家總是忙忙碌碌的去賺錢,結果卻丟掉了一些很重要的東西。就我而言,此次疫情讓我有更多機會與家人在一起,為媽媽及家人做一些家務。這個假期是我和兒子呆在一起時間最長的假期,假期中從沒做過飯的兒子也開始喜歡上了做飯,生活更加規律,更加自律的運動與學習。
 

志願者培訓與啟動儀式

志願者培訓與啟動儀式

正在閱讀防疫資訊的清潔工人。

正在閱讀防疫資訊的清潔工人。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此次公共衛生事件或許並不完全是一件壞事。新冠肺炎讓我們有機會進行反思,我們究竟需要一個怎樣的世界,幸福的生活究竟該怎樣建構?「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有研究表明目前80%的年輕人最重要的生活目標是富有,其中有50%以上把出名列為第二人生目標。然而,哈佛大學在一個長達75年,追蹤724段人生的研究中發現,幸福無關富有、名望與工作,良好的人際關係才是保持健康和快樂最重要的因素。此次公共衛生事件中,友愛與團結成為中國戰勝疫情的重要法寶。 

原文刊於《ZA誌》27/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