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有話說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Oxfamily25 JUN 2014

余有話說

Image of Stephen Fisher

Stephen Fisher

Stephen is former Director General of Oxfam Hong Kong.

IMG_9239

樂施會總裁 余志穩

關於近日「毅行爭普選」活動聲明,我想表達一下感受。我們於上週四 (6月19日)發出相關聲明,當時純粹希望回應公眾查詢,令公眾得知該活動並非由樂施會主辦,絕對沒有其他考慮,亦沒有受到任何壓力。因敏感度不足而引起公眾疑慮,及造成傷害,我也覺得很不幸及難過。今次事件對本人及本會是個寶貴的學習經驗。回看,我們其實可以處理得更好。

自成立至今,樂施會的扶貧及發展項目,著重民眾參與、賦權及性別平等,我們積極推動弱勢社群表達意見,推動公民社會發展,以解決導致貧窮的結構性問題及社會的不公義狀況。我們重視公信力、透明度及問責性,向公眾、合作夥伴與捐款者負責,並重視學習、檢討與創新,一直獨立於任何政府及政黨之外,聲明中的中立一詞,也是這個意思。

愛之深,責之切。作為負責任的扶貧發展機構,經此教訓,我們深明敏於事,慎於行的重要性。無論扶貧之路或毅行之路,都需要夥伴同行,樂施會和貧窮人、社區組織及有志推動公義的同行者,毅行走過高高低低的扶貧路,發揮互信、互諒的毅行精神。今後,樂施會將堅守信念,以更多工作成效,回報公眾的信任和支持。

我加入樂施會快將兩年了,當初決定擔任總裁一職,是因為想實踐三個人生目標:追求社會公義;為弱勢社群發聲;消除歧視,這正正與樂施會的理念吻合。我衷心期望,未來我們一同學習,一同成長,助人自助,對抗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