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蛻變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Development Education25 DEC 2012

生命的蛻變

Image of Ling Mok

Ling Mok

Ling volunteered as an Oxfam Club teacher in 2011.

撰文: 莫坤菱

首次接觸樂施行動組(Oxfam Club)擔任義務導師,沒想過這經歷會是如此動人。

作為一個義務導師,我是一個初哥,並沒有豐富的領導技巧和經驗。我就只有一股傻勁、一枝筆和一些對這個世界的想法,希望與中學生分享,希望他們也能夠感受到與這個世界的連結,並由自身出發去作出改變。

我與二十個高中生去年到尼泊爾體驗,經歷了一連串的訓練營和工作坊,回港後再以行動回應自己所關心的議題。

「樂施行動組」二十名高中生去年到尼泊爾體驗,透過了一連串的訓練營和工作坊,了解貧窮的不同面貌。

回港後,我花掉了不少時間和心力,與他們相處、互動和進行思辯。滿以為我一直都單方面地給他們知識和想法,最後我意外地發現,我得到的比給予的更多。從他們身上,我總是尋找到最原始最單純的感動,看著他們一個又一個成長蛻變,看著他們願意走進弱勢社群之中探究原因,看見他們學懂將對這個世界的情感轉化成行動…都彷彿一直在提醒著我,現實並沒有磨鈍了人的稜角。起碼,沒有磨滅了這堆年青人對這個世界的熱情。

活動過程中,我一直好喜歡聆聽他們的故事和想法,當中令我個人成長不少,也令我相信年青人是充滿著行動力去喚醒世界。面對中學生,我知道「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究底也是你們的」,所以我很堅持參與教育工作,更重要的是,在參與樂施行動組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思考:「怎麼樣的教育工作才能真正讓中學生批判地思考世界、並有空間選擇回應方式?」

對我來說,教育(世界公民教育)工作所著重的就是找到你與世界的連結點,由自己所感動的範疇開始回應世界。在組內,有人關心本地貧窮,有人關心小販生計,有人關心消費者與生產者的關係。他們了解自己所關心的議題如何一環扣一環,結構性的原因,對本地和世界有甚麼影響等。然後再去組織行動、去發聲。我還記得,在整個活動的過程中,我看見生命在真真實實的轉化和成長。

一班中學生最初只是「柴娃娃」參加,但活動完結時,他們的生命有種脫胎換骨的感覺。普遍中學生只顧自己、朋友和學業,但我在他們身上見到不一樣的靈魂。他們看到不同人的需要,學習看結構性的社會議題,願意站出來推動社會向前走。

我記得很多活動中的場面,例如他們被尼泊爾的家庭所感動,離開時哭了很久,對他們來說是重要的學習:打開自己的心靈,學懂以同理心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發展和扶貧的意義。另一個深刻的畫面是,看到中學生在整個活動走到尾聲時,接受報紙訪問那一幕,我彷彿看到世界公民教育的威力。

這班中學生由最初「矇豬豬」到能夠清晰表達自己關心的事,信念變得堅定,願意思考和付出;原來他們早已截然不同。他們開始對自己身處的世界流露情感,無論這種情感是喜歡或厭惡、滿足或憤怒,我都為此感到雀躍和驕傲,因為這是認識社會和接觸世界,成為世界公民的第一步。這些情感有別於通識的知識認知,而是有所經歷、體會後,在情感上的領悟,然後將它梳理和轉化。這就是我作為義務導師對教育工作最大的體會。

作者(左)與尼泊爾一名女學生合照

參與樂施行動組後,對我生命最大的改變,除了相信年青人的力量和堅持教育工作外,就是把握每一個時刻,為不同的議題發聲,為所相信的理念打拼。當遇見不公不義的事,選擇視而不見,你已經是站在不義的那一方,因為沉默就是一幅掩護罪惡的牆,噤聲不語的人就是幫兇!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法關心世界,做一些能力範圍內可行的事。小至在Facebook按一個 ‘share’ 的button,大至坐言起行吃素,都是一些個人的「革命」,推動更多人關心世界,令這個世界更美好。

最後,我總覺得樂施行動組有一種魔法,它觸發了我們心中一發不可收拾的情感,亦開啟了我們通往世界的通道。它所述說的不只是教育、社會、世界這些抽象的概念,它包含了一種人生的啟蒙:當我們把門推開,看見了外面的世界,而那個世界有真實的醜陋、有被壓迫的弱勢、有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問題,我們就沒法繼續裝「無知」、「冷漠」地生活下去。我們現在就站在門邊,探頭窺看那個真實世界的面貌;樂施行動組就彷似每個參與者的介入點,再打開門的時候,你想世界變成怎樣的模樣,是我們每個人的選擇。

 

作者:莫坤菱(Ling),「樂施行動組2011」義務導師。在香港大學唸比較文學二年級,生產文字為生。

「樂施行動組」是樂施會舉辦,以中學生為對象的年度青年扶貧培訓活動。培育青年人實踐「世界公民」責任、凝聚社會公義的青年動力;它亦是一個可發揮青年人扶貧的熱誠和創造力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