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小小公民入門課] 如果世界是100人學校 (落手創作工作坊)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世界小小公民入門課]  如果世界是100人學校 (落手創作工作坊)

[世界小小公民入門課] 如果世界是100人學校 (落手創作工作坊)

[世界小小公民入門課]  如果世界是100人學校 (落手創作工作坊)

本工作坊暫時不設公開報名場次。

樂施會出版的《如果世界是100人學校》繪本,縮影了世上種種不平等現象,引發小朋友的反思。這個暑假,繪本人物彈出來跟大家一起做創作!透過現場音樂、形體動作及繪畫創作元素,小朋友能在工作坊中提起畫筆、用身體說故事,或者學習敲擊樂器,最後再合作參與制作一本大型的互動愛心繪本,發掘書本中的聲音,演活書中情感,以及繪出世界之最,為美麗公義的世界踏出第一步行動!

*本活動由樂施會與夥伴團體「藝術本子」合辦

地點:樂施會「無窮世界」互動教育中心(北角馬寶道28號華匯中心9樓)

語言:廣東話

費用:$400/一對親子

名額:每場25對親子,小童六歲至十歲
**為確保工作坊質素,報名以一對親子(一大一小)為單位

報名時,小朋友可以三選一參與以下的互動工作坊,玩耍中伸延所學,引發小朋友認識屬於他們的公平世界! 

(1) 畫筆繪出無窮地球:繪畫art jamming 
圖畫可以講故事嗎?透過欣賞表演,小朋友伸延故事中的情節,學習以一張紙一支筆,用圖畫及簡單的文字,幫助故事中的主角表達感受和解決難題,創作「加長版」的小繪本,並學習即場「講故仔」! 

(2) 敲擊節拍打擊不公:節拍節奏工作坊 
如何隨手玩敲擊?故事中面對貧窮的小朋友,無錢買樂器,也可以享受音樂嗎?學習運用創意,把家居用品及廢物變成樂器!表現出故事角色的心情起伏,一起即場來個隨手敲擊表演! 

(3) 身體力行落手扶貧:身體表演的舞台技巧 
我要自信演活故事中的主角!導師揀選故事中的特別情節,為情節及角色所遇到的事情創作解決方案,只靠身體、表情、聲音,學習有趣的表演方式,即場演繹出來! 互動工作坊名額先到先得,如未能分派到所選的工作坊,我們鼓勵參加者勇於嘗試探索。

不設包場安排。

本工作坊初演場地合作夥伴為「The Wave」

《如果世界是100人學校》繪本

香港教育城「第14屆十本好讀」中獲投選為「中學組教師推薦好讀」

如果世界是100人學校

作者:樂施會 
繪者:Stella So
出版社:亮光文化
ISBN:9789888365401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542.07 4646

簡介:介紹最新的、與貧窮相關的不平等現象,書內同學間的差異正是世界的縮影,五個主角代表不同人的遭遇和態度,書中更有「小知識」補充全球貧窮現況。

「在虛擬的網絡世代,人人自我中心的世代,培養孩子擁有一顆同理心尤為重要,建立同理心從認識開始。《如果世界是100人學校》讓孩子了解世界孩童面對的各種困境與挑戰,再檢視自己的生活,誘發行動力,做一個真正的世界公民。 」
----柯佳列 綠腳丫發起人

「《100人學校》濃縮了世上種種不公,在在衝擊孩子最熟悉的生活場景。這『學校』確有點討人厭,但好消息是,我們總能為它做點事情。」
----蘇美智  資深編輯、親子專欄作家

「《如果世界是100人學校》延續大家對「100人村落」的關注,讓孩子擔當世界小公民角色,代入每天校園生活,進而走出校園,關心世界。」
----許承恩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獎教師

購買繪本:電郵至education@oxfam.org.hk與教育組同事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