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公平貿易? - Advocacy in Hong Kong - Advocacy and Campaigns - What We Do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SHOP FOR CHANGE

Fair Trade

10月17日是國際滅貧日。2017年,樂施會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啟動「Shop for Change買得公平 撐小農」倡議運動,透過舉辦不同活動及各種宣傳渠道,藉此加深公眾對小農生計、良心消費及公平貿易的認識。當時將位於中環怡和大廈的樂施商店亦轉型為全新概念店,售賣各種公平貿易、有機種植、夥伴團體和社企生產的產品。

現今社會講求平價、快速的消費模式,消費者也習慣追求價廉物美的產品。但我們知道,在全球化的生產模式下,貧窮人或小農往往是生產線上流最缺乏議價能力的一群!要造就改變,就要從根本出發,改變生產模式,以公平貿易方式、有機種植和對大自然有利的生產方式來進行生產,在生產過程中除了企業得到利潤外,也關注生產者得到合理回報、大自然得到保護。

而作為消費者,是可以成為這「改變」的一份子,在日常生活中換入一款公平貿易產品 (例如我平日會飲咖啡,可以嘗試一下公平貿易咖啡),一起「Shop for Change 買得公平  撐小農」,推動良心消費及公平貿易。

樂施會致力匯聚消費者的力量,通過良心消費和為弱勢社群提供工作機會,我們一起改變世界。樂施會同時倡導扶貧政策和企業社會責任,以行動支持公義,活出公平,共建無窮世界。

什麼是公平貿易?

 

一些公平貿易的方式

  • 農民成立和經營合作社,以可支付生產成本及維持基本生活的「公平」價格,向非政府機構或公司出售產品。
  • 農民與外國買家建立直接聯繫,從而更有力地影響商品價格。
  • 買家預先支付一筆款項,並簽訂一份較長期的購買合約,以保障小農的生計,而農民也可更好地計劃他們的種植生產。
  • 利用不損環境的種植方法,確保土地的土質得以維持。
  • 以部分利潤回饋社區,改善種植技巧和生產、加工技術。
  • 特設社區發展基金,農民自行決定如何促進社區的長遠持續發展:例如興建學校、安全食水設施、診所等。

 

公平貿易在香港及澳門

香港:近3,000個公平貿易銷售點,售賣咖啡、茶、朱古力、糖、調味料和手工藝品等產品 

澳門:有超過七間商店、各大超市及書店售賣多款公平貿易產品;按估計,現時有超過100種公平貿易產品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