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婦女也有事業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Advocacy and Campaign, Mainland China15 JUL 2013

農村婦女也有事業

Image of Chung Lai Shan

Chung Lai Shan

Chung Lai Shan is the Programme Manager - Gender and NGO Development

農家女書社成員自編自演精彩的二人台表演

撰文: 鍾麗珊

「農家女書社就是好
既長知識又開腦
理解寬容人人誇
團結友愛永宣導
挖掘潛能最給力
性別平等推進了
推進了」

在慷慨激昂的農家女書社社歌合唱下,每年一度、連續第五年的農家女書社骨幹總結交流培訓班就結束了。來自不同地區的農村婦女躊躇滿志,準備回到村子裡開展一連串面向婦女和社區的活動,期盼著更寬廣美好的天地。

農村姐妹們「我有名字了,有自己的愛好了」、「我的自我價值得到實現」、「我們農村婦女也有事業」、「我的天地廣了」、「我現在雖然累,但做書社的工作很快樂」感想和心聲繞樑迴蕩著。

凝聚農村婦女的平台

在城市化的主流發展趨勢下,年青勞動力都到城市打工,留在農村堅守土地和家園的主要是婦女、兒童和老人,被形容為「三八六一九九部隊」(三八婦女節,指婦女;六一兒童節,指兒童;九九重陽節,指老人)。被評為「留守」人員的婦女背負著生產、家庭照顧和社區服務的三重責任,加上農村整體蕭條和單調的氣氛,農村婦女實在鬱悶。

一群書社成員開會討論的情境

面對農村和農村婦女的狀況,樂施會支援北京農家女文化發展中心開展農家女書社項目。 顧名思義,農家女書社就是在村莊裡建立書社,以農村婦女為主。農家女書社成為凝聚農村婦女和婦女充權的平台。書社由農村婦女組成管理小組,透過組織和舉辦文藝活動、知識講座、技能培訓和多樣的社區活動,以實現「豐富農村婦女生活、增強農村婦女信心與能力、加強農村婦女團結與互助、提高農村婦女地位、推動性別平等」的宗旨。

自2008年項目啟動以來,先後在河北、山西、甘肅等11個省市下的67個村莊成立了農家女書社。樂施會對貧困地區的農家女書社提供書籍、桌椅等硬體和運作資金支援,北京農家女文化發展中心募集其他資金,為其他書社提供硬體支援。樂施會同時支持所有書社的意識提升和能力建設活動支持,包括每年一度的大型交流會和培訓,協作書社之間的互動和合作,著力於農村婦女充權,並推進由農村婦女帶動的社區整體改變。至今超過200名農家女骨幹參加過在北京的書社管理和婦女組織培訓,超過2,500名農村婦女參加過村一級的培訓,參加由各地書社舉辦活動的人數則無法計算了。

農家女:一幅美好的農村風景

書社成員在慶祝三八婦女節的活動上跳出蔓妙舞姿。

在2013年農家女書社進一步加強推動性別平等的工作,以「推進性別平等我先行」為題的徵文比賽,收到了97篇的文章,比以往徵文數量高出一倍多,當中七、八篇是來自農家男的作品。

在三八婦女節期間,不同地區共27個書社分別在其書社所在的村莊舉辦推廣性別平等的社區宣傳教育活動。鄰近書社更聯合舉辦連串活動,舞台從村莊延伸到縣城。

農家女書社和農村婦女的能力和智慧得以展示,帶動社區改變的作用和影響力也逐步得到社區認同,村莊的大事農家女書社骨幹都可以參與和支持。10名書社的姐妹更分別被選為鄉鎮、縣市級的政協和人大代表;多名姐妹並評選為優秀青年、先進人物。

作者: 鍾麗珊,樂施會項目經理–社會性別與公民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