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攝影中發現真我‧在義工中建立自信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Development Programmes, Oxfamily26 MAY 2014

在攝影中發現真我‧在義工中建立自信

Image of Christina YM Chan

Christina YM Chan

Christina YM Chan is freelnace writer. She was trained by the news, but I didn't become a reporter. I just wanted to visit and record the groups in need. With brushstrokes and cameras, I evoke the world's concern for the environment, poverty, and women.

006相機除了拍攝自然世界美好的一面,還可以用來幫助有需要的人。樂施會提供一個很好的平台,讓這女攝影師運用她的相機和攝影技能作義務拍攝工作,從樂施毅行者、音樂馬拉松、歌星籌款活動、海外考察等等皆可以讓女孩,發揮所長,肯定自己。

文/圖:陳燕明 Christina YM Chan

傳統。成長的束縛。

農業社會需勞動力進行耕種,重男輕女的傳統思維根深蒂固。生長在傳統思想的家庭,女性通常都被忽視,若是排行最小,被忽視的情況便更嚴重。

時代改變,社會由農業轉變為經濟主導,英語變得極為重要,對於香港人來講,英語並非母語,只有透過教育才能學好英語,英語在香港人心目中地位卻超凡,能說和寫一手好的英語,簡直就是一個身份象徵。曾經在海外旅遊時,聽到一名香港人不屑地向一個當地人說「他好似以為我唔識聽英文!」

「英文好」代表一切這種想法很根深蒂固。可是每個人的能力不同,有人語言能力較好、有人藝術能力較好、有人數理能力較好,但傳統的思維就是認為一定要讀好書,學好英文,才能出人頭地。做不到的,似乎就會遭別人否定,注定變成一名失敗者。

攝影。藝術與肯定。

003

樂施毅行者25周年,一眾參加者展示25周年貼紙。

每個人的特質專長都不同,課室並不是每個人獲得肯定的地方,有些人要在課室以外才能找到自己。家中排行最小、讀書又不突出的小女孩,第一次帶著單鏡反光相機拍攝自然風景時,便愛上了攝影。她那一刻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個愛藝術的人,在相片中能找回真我。一個愛藝術的人,活在傳統那種要求讀好書的思想下,要每天面對課本,會是多麼大的衝突,多麼痛苦的一件事!

女孩成為了女攝影師,用心地拍攝很多的照片,無論是自然風貌、生態寵物、生命故事,她都一一以相片說故事,並獲得一而再的肯定。照片讓她重建自信,放下自卑。

攝影是一項藝術,也反映拍攝者的內心,隨樂施會到老撾探訪時,農家的女孩特別吸引女攝影師的目光,就是因著傳統思維的影響,女孩常被忽略,在農業社會生活中,究竟女孩是擔當什麼角色?她們在這個農業社會會否被忽視?這些問題都把攝影師的鏡頭吸引住了。女攝影師的優點是接近女性時較自然,農家女孩們對女攝影師的抗拒亦較低,能更好地記錄下一張又一張的「農家女孩」面貌。

義工。自信建立地。

002

為樂施音樂馬拉松而攝

相機除了拍攝自然世界美好的一面,還可以用來幫助有需要的人。樂施會提供一個很好的平台,讓這女攝影師運用她的相機和攝影技能作義務拍攝工作,從樂施毅行者、音樂馬拉松、歌星籌款活動、海外考察等等皆可以讓女孩發揮所長,肯定自己。雖然義務工作也得盡力去做,但義務工作最大的優點是沒有壓力,就算做得未如理想也不用太擔心!而樂施會的同事對義工不單以禮相待,並常常感謝義工的努力,樂施會的同事更欣賞義工,就算病了都能照顧自己,不會帶來麻煩。 隨樂施會探訪過老撾、尼泊爾和贊比亞,看見樂施會十分重視婦女工作,在項目地點倡議設立婦女互助小組,致力提升貧困婦女的能力,發展生計,並提高性別平等意識,對抗針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從根源處解決婦女貧窮問題。女攝影師的成長讓她能深深感受到性別歧視對女性的影響,

跟隨樂施會探訪尼泊爾時,婦女項目在她心中留下極深的印象,對於這個女性地位極低的鄕村社會,竟然有三個女性從香港來到,就像是異類一樣,而女攝影師就更是異類中的異類,左一部大相機,右一部大相機,極受村民注目。

在最後探訪的村落,那裡的男村民不斷要表達意見,但樂施會的同事反而希望多聽女性的意見,於是集合村中女村民坐在她前面。這村的村長也甚大男人,向人炫耀自己有兩個老婆!但女攝影師因要為樂施會拍一張婦女在井旁打水的照片,卻要「呼喝」這名時常指指點點的村長,甚至要請他走開。相信村長被請走時一定很不是味兒!

有人說香港社會男女平等,甚至女權至上,此話不敢苟同。單以攝影為例,拿著沉重攝影機拍攝,似乎只是男性的專利。因為這成見,當女性走進攝影舖時,往往被店員忽視!

結語。生命的意義。

生命的意義這個看似老土的標題,筆者卻因愛上攝影和參與樂施會的探訪活動而感受深刻。生命的意義不在乎收入是多少個位的數字,也不在乎你可否名留千古,在乎的是你的生命是否過得有意義!在香港,要有金錢和名聲一點也不難,當我們想起在發展中國家生活的人民,不斷受戰亂、疾病所威脅,又會否再問問自己,名譽、地位和金錢,真的是這麼重要嗎?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作者跟隨樂施會到贊比亞考察

陳燕明 (Christina YM Chan) 自由寫攝人。曾受新聞訓練,卻沒有當上記者,只想走訪及記錄有需要的群體,以我的筆觸和相機,喚起世界對環境、對貧窮、對女性的關注。